搜 索
[新华网]中俄贸易进真正本币结算时代
2010-04-28 16:10: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4月28日电 4月27日,中国银行宣布将从即日起在中国境内首家推出卢布对人民币直接汇率项下的卢布现汇业务。此种新业务不仅帮助中外客户规避了汇率风险,为经办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标志着中俄贸易结算已经到达真正意义上的本币结算时代。

  据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杨红光介绍,经中国银行总行授权,将在黑龙江省分行及其辖属46家分支机构开办卢布现汇业务,与以往依托美元等作为中间货币的做法不同,本次开办的卢布汇款结汇业务以实时、一日多价的形式提供了卢布兑人民币直接汇价,并实现了当日汇划,当日清算。令人欣喜的是,在卢布现汇牌价正式挂牌当日,就办理了首笔140万卢布汇款的结汇业务。

  黑龙江省是中国对俄罗斯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在发挥区位优势、对俄金融合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七年前曾获准作为国内首家开办中俄本币结算的试点银行,率先进入本币现汇结算领域,为中俄客商提供更多结算便利。从2003年3月至2009年12月,全行共办理本币结算折合12亿美元,位居黑龙江省同业之首。

  前来参会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处长温建东认为,中国银行推出卢布对人民币直接汇率项下的卢布现汇业务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对于外贸企业、个人和经办银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外贸企业和个人而言,有利于降低他们的结算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同时消除了地域之间的限制,能够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对经办银行而言,有利于扩大他们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实现高端的差异化竞争格局,为银行培育未来的利润增长点。而且,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推出此项新业务有利于将边贸结算纳入银行渠道,增强了中俄双边经贸往来中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监程军则认为,从中俄两国的国家利益和战略考量,推出卢布对人民币直接汇率项下的卢布现汇业务是“满足中俄客户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促进中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符合中俄两国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他告诉记者,中俄两国关系是最具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深化和扩大中俄经贸合作既符合中俄两国的国家战略,也符合双方商业银行的利益。近年来,中国银行围绕中俄国家战略,致力于中俄金融产品创新,继首家试点开办中俄本币结算后,又于今日首家推出卢布现汇挂牌交易,开创了中俄本币以直接汇率结算的新时代。作为国内贸易金融服务银行,中国银行这一举动标志着中俄贸易结算进入直接汇率的市场化阶段,真正意义的本币结算时代已经到来。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在卢布现汇业务成熟后,还将积极拓展卢布业务领域,逐步研发卢布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远期结售汇等产品,进一步满足中俄本币结算及未来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需要,促进中俄贸易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