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早市“旧货市场”扫描 市民期待规范
2010-04-28 16:32:13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张立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4月28日讯 4月24日清早,“突突突”,一辆三轮车从爱辉区幸福乡小黑河村开出来,一溜烟儿地奔往街里。开车的人叫郑士芳,今年61岁。他此行目的地是文化街早市的西段,用他的话讲一个“淘宝”的地方。其实,郑士芳的三轮车上,也有不少“宝贝”:旧婴儿车、旧电炒锅、五金、碟片、塑料壶……他就是去卖“宝贝”的。

  在文化街早市,像郑士芳一样,每天去摆摊儿卖旧货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聚集在早市的西段,颇具规模。这些旧货摊儿,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早市上的旧货摊儿

  记者一边帮着郑士芳卸货,一边和他闲聊。“旧货摊儿出现多久了?”记者问。

  “不知道,有早市的时候就有了。”老郑大手一挥,指着早市的西段,“你瞧瞧,现在大概有五六十家了。”

  说话间,几名顾客围了上来,讨价还价。两名小伙子各挑了一沓碟片,5元钱。

  记者纳闷,在市区商场数量和规模日益膨胀的今天,这些旧货,咋逐渐成了一些人的“新宠”?

  “旧货摊儿的东西,可谓五花八门。大到自行车,小到一个碗、一个勺,无论新旧,都能买到,价钱相当便宜。”老郑看出记者的疑惑,解释说“,所以,旧货摊儿生意好着呢。你看对面那位,在俄罗斯一条街有一间俄货店,还在这儿卖旧货呢!”郑士芳说的人叫王利,已经卖了三四年旧货。

  一提旧货摊儿,许多人会想,旧货摊儿就是卖旧货的。实际上,旧货摊儿也有新货。王利随手拎起一台绞馅机,告诉记者“:这是我批量进的,在商场不下100元钱,这里50元钱就卖。”

  在这些卖旧货的人中,81岁的于义,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家在市区水产桥附近,每天骑着三轮车来往于家和市场。“旧货摊儿的货源,一是自家闲置的旧货,扔了怪可惜,就拿出来卖了;二是一些动迁户,没有带走扔下的一些物品;三是骑着三轮车回收的旧货,以旧电器为主;四是一些商店的库存需要处理,大部分是新的。”于义老人笑眯眯地说。

  让人心存顾虑的“宝贝”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来旧货摊儿“淘宝”的人络绎不绝。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旧货摊儿的“宝贝”心存顾虑。卫不卫生?质量如何?出现问题的话找谁?……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些锅啊碗啊曾是谁的,有没有消过毒。”卖旧货的谢庆友坦诚地说。在距离他不远处,一位卖旧衣物的大姐姓单。记者翻了翻她卖的衣物,大部分有污渍和异味。“呛鼻子啊,经过消毒处理了吗?”记者问。

  单大姐笑了:“有味儿?回家洗洗不就没了!”看着一些旧货摊儿上的过期药品、过期食品、旧衣服、旧鞋子甚至性用品等等,记者皱紧了眉头。

  看来,旧货来源的不正规,卫生不达标,质量评估体系未建立等问题,是造成顾客对于旧货摊儿的“宝贝”心存疑虑的主要原因。

  期待规范的“旧货市场”

  “旧货有它的消费群体,马路旧货摊儿当前已经阻碍了旧货业的发展,黑河需要规范化的、大型的旧货市场。”卖旧货的李宝玉的话,发人深思。李宝玉经常出差,曾考察过其它城市的旧货市场。李宝玉说:“一些城市旧货市场的发展规划工作,是由政府来完成的。如沈阳、哈尔滨等地,因为有政府的关注和规范,旧货市场人气鼎沸,红红火火。”

  采访中,还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以下观点:黑河旧货市场的发展前景不错,但发展过程,需要政府的扶持和鼓励。旧货市场涉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民生,还需要政府的关注和规范。规范旧货市场,制定相关法制、法规,加强管理,才能保证黑河旧货市场的真正繁荣。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