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双城市交警在京哈102国道抓获B级杀人潜逃15年嫌疑犯
2010-04-29 10:39:4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斌 文佳 李树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2009年6月9日,双城市交警在京哈102国道双城段,将公安部A级杀人逃犯抓获。时隔不到一年,双城市交警大队新兴中队民警洞察蛛丝马迹,又将杀人潜逃15年的吉林省公安厅B级犯罪嫌疑人抓获。

  假证件逃犯露出尾巴

  8日,双城市交警大队新兴中队的5名民警在孙国华带领下,在京哈102国道检查过往车辆。

  中午12时30分许,在102线1283公里又300米处,一辆由南向北驶来的吉A55276号解放货车进入警方视线。民警孙国华挥手示意停车检查。车内除驾驶员外还有3名男子。当驾驶员“王立民”出示驾驶证时,孙国华凭着多年的交警经验,第一直觉就是证件有问题。遂将该男子带到中队办公室询问,同时在网上进行比对。“王立民”在接受民警询问调查过程中,神情十分紧张,回答问题也是语无伦次。这时,王起身说要上厕所,随即推开后门翻过砖墙逃往北侧大地。民警孙国华大声呼喊,并和辅警王力、王亮等人跳过砖墙,奋勇追赶。不到10分钟,将跑掉一双鞋瘫坐在大地上的“王立民”抓获。

  为报复杀人潜逃15年

  在讯问过程中,查询网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在强大的攻势下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化名“王立民”的栾国辉终于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栾国辉,男,1967年6月8日出生,系吉林省德惠市前进街居民。1996年1月28日晚上,其开出租车的朋友李某(已判刑)找到他,说自己的姐姐经常受到邻居许、石夫妇二人的欺负,想请栾帮忙出口气。栾借着酒劲回家拿出私藏的猎枪,和李一同开车来到和平乡马家村,找到了许、石二人的家。在李和许某争吵中,栾开枪将许某打伤,又向石某开枪致其死亡。随后,开始了15年的逃亡生涯。其间伪造了身份证,办理了假驾驶证,在榆树市混迹于出租车司机的队伍中,惶恐度日。

  日前,涉嫌杀人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栾国辉,已被双城警方刑事拘留。


 

  追案情受害人讲真相

  4月21日上午,交警新兴中队民警孙国华及辅警一起,驱车前往吉林省德惠市,寻找15年前被枪杀的受害人家属,进一步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网上查到被害人家属许长仁的个人资料(系死者儿子),并得知他住在和平乡的马家村。

  马家村一共有四个自然屯,从这屯找到那屯,四个屯都找遍了也没有打听到许长仁的住处和下落。正当民警准备返回时,当地一村民告诉民警:许长仁不在和平乡住,而是在相邻的同太乡二道村四社住。因为15年前他母亲被杀后,他就携妻带女搬到了同太乡,继续从事乡村医生的老本行。

  得知民警的来意,许长仁夫妻二人讲述了1996年1月28日,那个噩运夜晚的情景:

  “那天晚上天气很冷,我们夫妻俩看完电视准备休息,便招呼我母亲石德蓉也早点歇着。也就是10时多一点,我们刚熄灯就听到有人敲门,我起来到门口问是谁,对方说胃疼想开点药,我就打开门,进来一高一矮两个男青年,其中高个的身穿黄大衣,黑色头罩把脑袋包得严严实实,手里端着一支长把的猎枪,矮个的手里拎着一根铁棍,瞬间把我逼到墙角,并威胁说“别吱声,老子今天找你算账来啦”。我说:啥事哥们儿,咱们有话好好说。这时,我母亲也起来了,急忙上前拉住那个拿棒的人,高个带头罩的男子把我母亲向后拽,并近距离开了一枪,把我母亲打到在地,俩人就开门跑了。我和妻子急忙扶起母亲,一看也没什么伤,我让妻子先看着,就跑出去找车。大约在晚上11点多钟,来到德惠市医院,经医生全面检查后,证实是右大腿动脉被打断,由于失血过多已经死亡。那年,我母亲是53岁,如果活着今年…….”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人到家里行凶杀人?许长仁说:后来我知道那个矮个的叫李显勇,他有一个姐夫在村里偷伐了两棵树,后来被处罚了,他姐姐说是我告的,就想找她弟弟报复我一下。其实根本和我没关系。料理完母亲后事不久,我就从和平乡马家村搬到了今天住的地方。

  2001年9月,身负3条人命案的李显勇,在牡丹江市绥芬河被警方抓捕归案。2002年4月被吉林省德惠市人民法院判处死刑。而杀害许长仁母亲的凶手栾国辉一直潜逃,吉林警方多次抓捕未果,成为吉林省公安厅B级逃犯之一。15年后的2010年4月8日,在伪造身份证、驾驶证,被人雇用开车的第一天,就被双城交警大队新兴中队民警成功抓获。

  拉着双城交警同志的手,许长仁激动地说:“今天,我说句心里话,我真的感谢双城交警,把杀人凶手抓住了。谢谢你们让我母亲的在天之灵得到了安息”。

  新闻链接

  从1989年10月京哈102国道开通至今,双城交警大队民警分别于1994年9月、2000年7月、2009年6月和2010年4月,抓获吉林逃犯5人,破获杀人等刑事案件13起,有8名民警立功受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