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半数基民“被赚钱” 跟风买卖事与愿违
2010-04-29 16:35:36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何昌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6年证券投资热潮兴起至今,我市有半数基民“被赚钱”。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市基民也犯了“喜新厌旧”与“跟风操作”的大忌。

  一直以来,基金的整体走势一直跟股市大盘的涨跌相吻合,对此,“老”基民都深有体会。据了解,在2006年、2007年股市牛气冲天的时间段,我市70%左右的基金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而2008年股市冰封期让许多基民慌了神,同时,曾经掩藏在股市疯涨背景下的投资“缺陷”也开始全面地显现出来。

  有分析师按照大多数基金的涨跌情况和我市投资者的投资特点估算,近3年中,在大庆投资赚到钱的基民人数比例不会超过50%。

  他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市大多数基民也犯了一个错误,即“喜新厌旧”与“跟风操作”。

  在任何投资市场的较量中,“喜新厌旧”与“跟风操作”都是最大的忌讳,同时,却是普通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一位银行相关人士说,市民对老基金的认购热情明显不及新发行基金;同时,不少人“换手”频率偏高,看到别人买什么或从哪儿得来了“小道消息”,自己便跟风买卖。

  而分析师指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要分清“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想要在基金投资中赚到钱,最应该考虑选择的就是业绩稳定的老资格公司,如果偏爱没有业绩历史做比较的新基金,自身又缺乏必要的知识和判断力,却跟精明的基金公司和销售人员“竞技”,赚钱机会可想而知。

  他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体会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学历较高的投资者的赚钱比例要高于低学历的投资者。

  他说,这一现象其实很好理解,我市基民中,具备“专业”实力的投资者人数少之又少,相比较而言,高学历投资者更愿意去主动了解基金方面的有关知识,也更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