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降致癌酸雨属谣传 专家辟谣未下酸雨
2010-04-29 16:35:36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郑力 单玉伟 梁长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都说春雨贵如油,连续下了两天的春雨,非但没让人们感到喜悦,反而感到阵阵恐慌,恐慌的原因来自于一则疯狂散播的消息:冰岛火山灰飘到我市,降雨呈酸性,淋到皮肤上会致癌!不明真相的人们,开始以讹传讹。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的人越来越多,相信的人也多了起来!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记者采访了环境、气象、医疗等方面的权威专家,专家们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坊间风传酸雨来袭

  4月27日、28日,我市迎来了两天的降水天气,然而这几场原本普普通通的阵雨,却给市民带来了恐慌,人们神情紧张地相互转告:这场雨十分危险,如果淋到可能危及生命,而那些不小心已经淋了雨的人听说之后,显得不知所措。

  一时间,市民议论纷纷,“听说了吗?今天这场雨是强酸雨,750年一遇的。” “淋到的话会得皮肤癌!” “怎么办啊?下雨的时候我还在路上,车淋了雨会生锈吗?”

  “从今天到28号,请大家不要淋到雨。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因为欧洲的一个火山大爆发,向高空喷发了大量硫化物,在大气层7000米至10000米的高空形成了浓厚的火山灰层,强酸性。请大家注意,把这个信息转发出去,关爱每一个身边的人……”

  目前,这则消息还在互联网上快速传播,联想到近日引发全球关注的冰岛火山爆发,许多人顿感这一消息有凭有据、言之凿凿。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许多论坛、聊天室、QQ平台以及个人博客都在争相转发这个消息,而这几天大庆下了一场阵雨之后,更有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收到了同样内容的手机短信。

  读者齐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在收到短信后不仅立刻转发给了好朋友,而且还马上给外地的亲属们拨去了电话,了解那里是否下雨,嘱咐他们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淋到雨。


 

  市民疑惑雨具畅销

  记者采访中得知,关于致癌酸雨的传言,让最近买雨衣的顾客明显增多。

  采访时,在经七街的庆客隆超市里,一位正在挑选雨衣的女士说:“朋友说最近下的雨都是酸雨,让我注意别淋到身上,我本来一直打伞,今天听她的建议来买件雨衣。”这位女士还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和单位同事也收到了同样内容的短信,虽然难辨真假,但还是小心为妙。一名学生家长听到记者的谈话,走过来问酸雨的消息是真是假,他告诉记者,他让自己的儿子把伞常备在书包里,并告诉他无论雨多大都要打伞回家。

  记者来到某高校,向大学生们询问有关酸雨的情况,一些大学生就先告诉记者关于酸雨的传言。“我们很多同学都在网上看到了,这场雨下得很令人害怕,我们宿舍的几个人只要一下雨就不怎么出门了。”一名英语专业大二的女生对记者说。她还补充道,“听说淋了酸雨还会伤害皮肤。”而另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男生则对记者说,他在网上看到了酸雨的消息,但也听到不少同学对此进行辟谣。“我们班一个同学说他拿PH纸测过了,没问题。但因为我们都是文科生,他说话没人信。”他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也有少数市民对这一消息不以为然。市民陈先生说自己收到这条短信后只是草草地看了一眼就删掉了。“那是冰岛的火山,多远的地方,能影响到我们大庆?不可能,这消息太假了!”陈先生说,这些年手机不断收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广告和诈骗短信,他早已经见怪不怪了。

  专家辟谣未下酸雨

  酸雨降临我市是真的吗?为了求证,记者找到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专家,对此事进行进一步了解。

  据大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齐刚介绍,大庆无论是以前还是最近两天,都没有下过酸雨。数据测得降雨的PH值都在7左右,属于中性,而降雨的PH值小于5.6才能算酸雨。

  据了解,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我市布了三个监测站,分别在大庆石油管理局供水研究所、建设大厦和大庆水库。3个监测站逢雨雪必测,时刻观测雨的情况,如果有酸雨出现,就会上报给上级部门,并提前通报市民,做好相应的防护准备,所以,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另外,酸雨确实对人体的健康有影响,但影响远没有传言说得那么重,滴到身上就会得皮肤癌,它的影响没那么直接。

  齐刚说,由于酸雨本身有腐蚀性,主要对建筑物和金属类物体具有破坏性,但对人体健康方面的影响是潜在的,一次两次不能产生太大的影响,只有长期生活在酸雨的环境中,才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病。并且,即使PH值小于5.6的酸雨,滴在衣服上也不会把衣服烧个洞,在南方酸雨经常出现,所以,市民没必要过于恐慌。

  与此同时,气象专家说,由于我们距离冰岛非常远,即使有火山灰随大气环流漂移到这里,也都是微米级的物质,而且只会停留在平流层,不会造成酸雨。

  另外,火山灰扩散有好几个路径,并在输送过程中继续扩散,这样随着输送距离延长,扩散范围越大,浓度也越低。

  大庆市中医院皮肤科张书军告诉记者,火山灰的成分和皮肤癌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所以“火山灰形成的酸雨能导致人患皮肤癌”的说法不科学,也没有依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