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今年黑龙江省拟建93座污水和69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2010-04-30 08:58: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仅与市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环境指标。为推进“三优”文明城市建设,今年我省拟建93座污水处理厂。这是记者29日从全省推进“三优”文明城市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同时,全省各地一批在建的污水处理厂也进展迅速,哈尔滨市的群力、平房、信义三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工程都已建设过半,年内即可投用。

  哈市城区现有3条内河,分别是城区西南部的何家沟、城区腹地的马家沟和城区东南部的信义沟。由于没有相应的污水处理厂,目前,三条排水沟所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入松花江内,造成污染。

  记者从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内河办了解到,据统计,何家沟日排污量22-25万吨,信义沟日排污量7-9万吨,马家沟日排污量38-42万吨。也就是说,每天至少有67万吨污水排进了松花江。为了减少这三条内河带来的污水污染,哈市从2008年开始建设群力、平房、信义三座污水处理厂。

  目前,群力、平房、信义三座污水处理厂的工程建设都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或达到通水调试的能力。这三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每天可处理污水40万吨,加上已有的太平污水处理厂和文昌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60万吨污水,哈市江南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以上,这样就可以使哈尔滨江南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5%以上。同时,可以消除何家沟和信义沟向松花江直排的各种污染。

  29日,记者还从全省推进“三优”文明城市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促进城镇面貌提档升级,我省今年拟建93座污水处理厂和69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加强对垃圾中转站、环卫运输车辆、清扫车辆、垃圾箱、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主城区两年内全部消灭土路及严重破损街路。全省城市建成区计划新增绿地9600公顷,新建58座大型公园,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9平方米。今年,哈尔滨及其他地级市将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城区达到“三优”文明城区标准,县级市将有五分之一以上的社区达到“三优”文明社区标准。

  何家沟平房污水处理厂

  2008年12月18日开工

  主要承担何家沟平房段污水处理任务,将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到何家沟。

  近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能力15万吨,现已完成了全部建筑物工程建设。

  10月31日通水调试

  何家沟群力污水处理厂

  2008年6月6日开工

  主要承担何家沟中、下游香坊、南岗、道里及群力新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任务。

  近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5万吨,现已完成了全部建筑物土建工程及工艺设备安装。

  6月30日通水调试

  信义沟信义污水处理厂

  2008年12月18日开工

  主要承担信义沟流域内的污水处理任务。

  近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能力10万吨,现已完成了初沉池、配水井、生化池等水处理主工艺砼构筑物主体工程及进出水管线工程。

  10月30日通水调试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