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杭州老板奋斗十五年千里苦寻老人为报恩
2010-04-30 14:14:45 来源:鹤岗晚报  作者:田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鹤岗4月30日讯 这几天邹家异常的热闹,4月27日,是邹大爷的80大寿,寿宴上除了亲戚和儿女之外,家里又多了儿子儿媳,邹大爷高兴的合不拢嘴,他怎么也没想到,十五年前他帮助过的年轻人,今天能回来报答他。

  相隔十五年感情如一家

  邹大爷激动地摸着段海生的头说:“孩子,你现在长大了,比过去高也比过去胖了。现在你干什么呢?日子过得好不好?”“老爹,现在我不在吉林了,在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当总经理。我儿子8岁了,因为上学没来。等过年我领他来看您。”“真好,真好,你出息了,现在是大老板了,看来当年我没看错你,还能回来看看我。”“老爹,当年我们娘俩儿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说不定早死在鹤岗了。”“不用感谢我,换做谁遇到你们,都能帮一把。只要你现在过的好,我就放心了。”

  段海生管邹大爷叫老爹,他对记者说:”当年如果没有他的帮助,也不会有现在的我,从小我父亲去世了,他就像父亲一样帮助我,我们哪儿管父亲都叫老爹,所以我也管他叫老爹,我会像亲儿子一样孝敬他。"

  一心求学落难他乡

  1992年,17岁的段海生高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吉林大学。但是,由于家里穷,根本付不起2000元的学费。由于他12岁父亲就去世了,只剩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没有工作,只能靠打零工供他上学,维持生活。看到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母亲是又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儿子出息考上了大学,愁的是家里实在没有钱拿学费。马上就到开学的日子了,段海生即使在假期不休息打工,也没能把学费赚齐。母亲看他那么渴望上学便说:“海生,实在不行,咱们就到鹤岗去找你姨借点儿钱,看看能不能把你学费补上。”

  娘俩儿在1992年的7月26日,踏上了来鹤岗的火车,但是由于天气热,母亲的身体又不好,经不起折腾,在火车上病倒了,正巧邹大爷一家刚从吉林串完亲戚回家,看到段海生娘俩儿可怜,便帮忙照顾。

  第二天,母亲渐渐地好起来,邹大爷通过聊天得知了段海生的情况,便问:“你姨家住哪儿,你们上哪儿找人。”段海生的母亲说:“我没有她的地址,只知道她丈夫在机务段工作,叫杜宪民。”邹大爷寻思了一会儿说:“你们刚到鹤岗人生地不熟的,也找不到。这样,下车以后,你们先上我家休息一下,我帮你们打听。知道具体地址后,你们再去。”娘俩儿听到这话,感激不尽,因为她们已经没有钱了,他母亲身体还没完全康复,乱找还真不是办法。于是,娘俩儿下了火车就跟着邹大爷来到了他家。吃完饭下午休息了一会儿。邹大爷还真是热心人,根据段海生提供的地址,找到了段海生的姨。并亲自给娘俩儿送到地方。可是,娘俩儿好不容易找到了亲人,却没得到帮助,海生的姨家也很困难,根本拿不出钱借给他上学读书,只能拿一些路费。海生上学唯一的希望破灭了。

  海生看没法上学,得知鹤岗煤矿招下井工人,便打算放弃学业,工作赚钱。于是第二天,他和母亲来到邹大爷的家,买了一些水果道谢。邹大爷听说孩子没得到帮助,还要在鹤岗下井,他便和家人一商量,打算拿出钱来帮助这孩子。可当时他的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一个月只有100元的生活费还得供三个孩子上学,家里的积蓄也不多。妻子说:“咱们少给点吧,家里的钱也不多,就算给他那么多,也不一定能记得你呀!”邹大爷说:“这孩子不容易,我小时候就是因为没钱才上不了学,我不想让他吃我当年的苦。”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拿出了500元钱递到了海生的手里,说:“孩子,拿着吧,回去上学,千万别荒废了学业,当下井工人你的前途就没了。”海生没想到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居然能拿出这么多钱帮助他。他感动的跪在邹大爷面前,说:“好,我不放弃学业,不辜负你的希望,但是这钱我不能拿。”“孩子,这钱你拿着吧,不用还我,只要你有出息,我就满足了。”海生坚定地说:“邹大爷,你放心,这钱我一定还给你,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段海生在回家的路上暗暗下了决心,这个恩他一定报。

  奋斗十五年苦寻老人为报恩

  回到吉林,海生已经错过吉林大学的入学时间,他选择上吉林建工学院。这样他能半工半读还可以早一年毕业。开始,海生还和邹家人有书信来往,报告他近期的学习情况,信寄到邹大爷三女儿娟子的单位。后来由于邹家搬了家,娟子的单位也破产了,便失去了联系,但段海生一直没忘邹大爷的恩情,想着自己有能力了一定回鹤岗报恩。

  2001年,段海生带着妻子到杭州发展,通过几年的时间,他从一个小包工头变成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成了杭州房地产业的重要人物。段海生的工作越来越忙,但他依旧寻找机会找邹大爷一家,贤惠的妻子晓慧知道丈夫的心,便用工作之余打听邹家的下落。她只要在QQ上看到是鹤岗人,她就加为好友,可由于地址不详,具体情况也不清楚,打听多次也没寻到。晓慧还通过电视、广播寻找邹大爷,依旧没有消息。直到2010年的4月,晓慧在鹤岗贴吧上发了很多寻人的帖子,一位网名叫风吹沙的人,提供了线索。建议她可以通过114找人。

  晓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电话。一个不行,两个,两个不行,三个。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终于在4月11号下午,拨通一个号,感觉很像是丈夫要找的恩人。最后得到证实,电话中的娟子确实是邹大爷的女儿。晓慧马上给出差广州的丈夫打电话,并预订了机票去鹤岗。

  邹大爷拿出500元钱帮助海生的事儿,除了妻子和三女儿娟子,别人都不知道。事情过去了十五年,所有人都为邹大爷帮助海生的事儿而感动,同时也为海生能相隔这么多年还能来鹤岗报恩而感动。在邹大爷80大寿里,邹大爷格外开心,因为他不仅多了一个儿子,还这么有出息,果然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记者手记:

  关爱+感恩+回报=人间温暖,三位一体的爱才能延续。十五年前,段海生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遇到了邹大爷,得到了一位普通人的关爱和帮助。十五年之后,段海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到鹤岗,报答邹大爷的恩情。

  我们听过太多关爱,感恩与回报始终是主题。但在这个社会里,我们也听到了类似“扶起跌倒老人反被告”之类的故事。在这种背景下,重新回顾和追踪段海生和邹大爷的故事,就有了具体的意义——我们赠人玫瑰,虽不是为了感恩和回报,但爱却应该是双向的,互动的。关爱、感恩、回报三位一体,积淀着我们这座城市最为温暖春色。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