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撤销691个行政机构 多个“庙”变为一个“庙”
2010-05-01 08:08:3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日讯 记者从省编办了解到,全省13个市(地)和68个县(市、区)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全部批复印发。全省各地共撤销691个行政机构,将180个实体性机构转为挂牌子机构,整合撤销110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机构。

  据了解,此次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根据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不同方式进行分类改革。对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行管理体制调整,由事业单位序列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序列;将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机构与行政机构合并;将部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剥离,划转给行政机构,使机关和事业单位各归其位,各负其责。

  据了解,机构改革对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了机构整合,在人力资源、工业行业管理、文化行业管理、城市执法管理、物价管理、农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实行了大部制,将多个“庙”变为一个“庙”,消解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的组织基础。

  各地从本地特点出发,有些地方为利用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将旅游机构由事业机构序列调整为行政机构序列。四大煤城为了大力发展煤炭产业和加强煤炭生产安全管理,都成立了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

  据了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各地对限额外机构进行了清理,把机构数额严格控制在规定的限额内。经统计,全省各地共撤销691个行政机构,将180个实体性机构转为挂牌子机构,整合撤销110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机构。

  据悉,按照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各地对人力资源、工业行业、文化行业、城市执法、物价、国土资源、农业、卫生和食品药品、商贸流通、安全生产等10多个领域30多项原由不同部门分散承担的行政职责,进行了调整归并,划归一个部门承担。

  目前,省编办正督促和指导各地抓紧审核批复部门“三定”方案,待各地改革全部结束,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