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女儿要高考妈妈夜夜失眠 专家:家长应提供“正常”生活
2010-05-01 14:25: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民杨女士来到团市委心理援助中心,请心理专家帮助调整心态。由于女儿快高考了,她过度紧张出现了严重的失眠、焦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高考即将来临,一些考生家长因过度在意出现了心理不适。

  据杨女士讲,她在一家企业做会计。女儿就读于哈尔滨市一所著名的省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中等。今年6月,女儿就要参加高考了,谁知陪女儿复习的这段日子,杨女士的情绪随着高考的临近越来越紧张,竟达到了夜夜失眠。她吃不下饭,工作时神情恍惚,每次女儿参加模拟考试她都担心得要命,比女儿还要紧张。最近一段时间,杨女士的家庭和工作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记者从团市委心理援助中心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来,有一些像杨女士一样的考生家长因过度担心孩子的考试,出现心理和情绪的波动。据心理学专家张大生博士介绍,一些考生家长在高考前,过度担心孩子的成绩,其实是他们自己心里对考试恐惧的一种放大行为。有的家长总是在同事和朋友面前过分夸耀自己的孩子,却担心他们的成绩不理想,使自己没有面子;还有的家长受孩子情绪的影响,不能够及时与孩子沟通,造成紧张情绪越积越浓。

  对于考前家长和学生出现的紧张情绪,张大生博士说,考前适度的紧张可以促动考生的复习和备考,但是家长不要过分强调考试这件事,除了在生活上细心照料,给孩子提供充足的食物和营养,帮助孩子控制睡眠外,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一个正常的家庭氛围。有的考生家庭晚上不开电视,全家人守在孩子门口陪读,还有的家庭取消了逛街、购物、走亲串友等行为,一味地蹲在家里监督孩子,这些无形中都给家长和孩子制造了额外的紧张气氛。高考前应尽量做到正常的生活秩序,注意保持和谐的家庭氛围,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的气氛,这样他们才有可能正常或超常发挥,迎接考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