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5-06 10:16: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出版的《黑龙江日报》发表题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这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站在时代的前沿和理论的高度,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顺应潮流、不断开拓进取的必然选择。

  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是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前提。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已有的理论知识、经验、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对执政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才能为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明确新要求,树立新理念,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思想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我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同时也是一个新的理念,是对我党优良的学习作风和传统的一次集中的、制度化的实践创新。广大党员要树立“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毕业,只有毕生”的全程终身学习理念和团队学习理念,切实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学习力、创新力明显提高。

  突出主题,重在实践,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途径。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更不能浅尝辄止、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我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提高素质、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加快发展”,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明确了方向。因此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强化理论武装以提高素质,深入解放思想以开拓创新,加强组织建设以凝聚力量,提高执政能力以推动发展。不能就学习论学习,就活动论活动,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

  拓展内容,适应要求,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式。既要加强基础性学习,着力提高整体素质,也要加强应用性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既要认真向书本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又要努力向实践学习,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既要向专家学习,提高岗位专业技能,又要向群众学习,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还要主动向外部学习,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和国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开拓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广大党员自觉培养良好学习风气。领导干部要以学习优化领导工作,以良好的学习形象带动全体党员自觉学习,互动学习,形成热潮。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