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将减少旧城区住宅建设 以降低中心区人口密度
2010-05-07 10:31: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昨天召开哈尔滨市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城市特色动员大会,会议出台的《哈尔滨市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城市特色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今后,哈尔滨市新区建设项目要与公共设施、交通设施、城市景观统筹规划、同步实施,旧城改造要降低开发建设强度,减少住宅建设,以疏解中心区人口,缓解交通压力。

  旧城区减少住宅建设

  《方案》要求,在城市新区,新项目建设要按照城市规划,实现城市各项功能统筹兼顾、同步建设;在旧城区,要通过降低开发强度以及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统筹的方式,增建公共建筑、绿地、广场、停车场(库),减少住宅建设。要通过“四增四减”促进城市中心区功能优化,即增加停车场和停车楼,增加绿地,增加现代服务设施等开放空间,增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力度;减少开发强度,减少人口密度,减少建筑密度,减少环境污染程度。

  新区应延续历史文脉

  根据《方案》,哈尔滨市将通过总体城市设计,重新调整中心区用地结构,确定城市特色区域,优化城市空间环境,加大城市开放空间建设力度,增强城市街道景观、城市建筑形态的文化内涵。新城区要确立“五同步”原则,即地上地下同步、功能交通同步、公益服务设施同步、基础设施同步、建筑风格同步建设。按照区域、街道和建筑群的城市设计,在城市新区延续哈尔滨历史文脉,建设体现时代特色的精品建筑。

  疏解旧城区人口缓解交通压力

  《方案》提出,哈尔滨市将通过加强道路网络体系建设并实施江南、江北跨江交通的路桥建设,完善各区域干道网系统。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时建设城市快速交通系统,增加停车设施,科学统筹城市居民的出行,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压力。通过大力发展新区,调整旧城区各项用地构成,控制开发建设强度,促进旧城区人口的疏解。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魏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