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七旬翁用DV讲述老年人故事 选题策划编导摄像是全面手
2010-05-07 10:39:3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阴祖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选题、策划、编导、摄像、剪辑、配乐……很难想象这些专业词汇竟出自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之口。哈尔滨市76岁的迟克华老人利用数码摄像机拍摄当代老年人的现实生活,受到老年朋友的欢迎和肯定,自学成才的他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DV达人”。

  迟老是汽轮机厂退休人员,喜欢文学和摄影。去年,老人用退休金购买了一部3000多元的数码摄像机,开始学习拍摄DV。由于数码产品比较复杂,老人的眼睛又不太灵光,所以光学习如何使用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刚买回来时,公园晨练、家庭聚会、街头见闻,迟老见什么就拍什么。后来,他开始琢磨拍点有意义的东西,决定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拍起。

  今年上半年,迟老拍摄了3部讲述老年人现实生活的专题片。迟老是个有心人,他的每部作品都有一个韵味十足的名字———《大爱无垠》讲的是一对患病老人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青山在,人未老》讲述了一位身患绝症的老人如何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故事。

  迟老最满意的作品,就是3月份拍摄的《但愿人长久》———10年前,孙万才和于萍两位老人在子女的祝福中走到了一起,两个人相敬如宾的幸福生活让人羡慕不已。“再婚是许多老年人都碰到过的问题,他们做的就很好。”迟老说,为了展现两位老人相识、结合的过程,以及如何处理财务问题和子女间的矛盾,他光准备拍摄脚本就花了好几天的时间。由于两位主人公也是头一次“触电”,刚开始难免紧张,可拍了几分钟后,两位老人越来越自然。“从早晨7点拍到10点多,连厕所都没时间上”,迟老笑着说。虽然拍摄过程颇为波折,但最后的成片只有8分钟长度。许多想要再婚或已经再婚的老人都慕名来到迟老家“看片取经”。

  最近,由于自己患肺炎和老伴的冠心病突然加重,计划中的DV拍摄暂时停顿下来。但迟老表示,只要能给身边的老年朋友带来一定的生活启发和借鉴,他一定把这个爱好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