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90余条街路一木难求 栽树的不管活活了不管养
2010-05-07 13:39:0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拓 李鹏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7日讯 市民刘庆吉大爷今年80岁了,上世纪三十年代跟着家人来到哈市定居,在地段街这一带住了大半辈子,亲眼见证了森林街的变迁过程。

  森林街,对老哈尔滨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条老街看似不长,却也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霜。1906年修建董事会公园(现为兆麟公园)时,为了方便“董事们”进出公园,便在公园的南侧树林中开出了一条道,俄国人形象地把这条街称之为树街。1925年后,才改名森林街,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的森林街,早已没有了昔日繁茂的大树,在地段街往东一直到一面街的几百米路段上,甚至连一棵树也找不到。唯一能让人想起“森林”的,就只有在朝阳胡同里,仅存下来的两株大树,其中一株大树需要三人才能合抱。

  刘庆吉说,在他小的时候,经常和邻居的哥哥们在道里公园(兆麟公园)一带玩耍,当时的森林街真的是名副其实,到处都是一搂多粗的大树,而如今的森林街一点当年的影子都没有了。

  90条无树街 城市发展的尴尬

  据记者调查和市民反映,类似森林街这样的“无树街”还有不少。

  道里区尚志胡同、道外区长春街、南岗区果戈里大街、香坊区果园街等均属于无树街路。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一二三类街道中,约有90余条无树街路。市城绿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大范围的城市建设,目前还无法统计具体无树街路。

  对于无树街路的成因,市城绿办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无树街路主要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城市建设,缺乏相应的规划,导致很多绿地变成了大楼。2002年左右,哈市开始大范围绿化改造工程,但受客观条件所限,部分街道已经不具备绿化条件了。如森林街和长春街等,就是因为道路两侧空间不够,而无法种树绿化,而果园街等又是因为拆迁工作没有完成,而无法绿化。其余的无树街路,则是管理问题造成的。

  栽、管、养出问题 无树街自查病因

  对于市城绿办的说法,很多市民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家住道里区安红街的梁大娘说,2007年政府修建安红街,栽了不少树,可这些树没活几个,到了今年还得重新栽,明显是管理上出了问题。市民张先生说,无树的街路并不是一直都没有树,栽树不管活,活的树不管养,养住了不珍惜,这才是无树街路的成因。

  按照国家标准,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在95%和80%以上,市区干道绿化带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5%。而早在2002年,我们的邻居长春市就成为了国家级园林城市,而当时哈市才刚刚提出了5年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的口号,发展至今,哈尔滨市成为东北三省中唯一一个不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副省级城市。

  时进五月,记者在森林街朝阳胡同内看到,这两株大树又吐出了新芽,似乎是在瑟瑟的春风中告诉市民,在这里,曾经是森林。

  编者按

  本报《请来守护冰城绿色》专栏开通后,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来信、来电发表对冰城绿化的意见和建议。在道里区地段街附近住了大半辈子的80岁刘庆吉大爷,亲眼见证了以树木命名的“森林街”由最初的枝繁叶茂到现在一木难求的尴尬局面,由此也看出近些年我市在城市绿化方面的不足和遗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