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整治三大内河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护堤
2010-05-10 09:53: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马家沟。本报资料片

  黑龙江新闻网讯 9日,记者从哈市城建委获悉,今年,哈市加大了推进内河综合整治建设力度,计划年内完成景观规划设计和绿化建设,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和生态性要求,对三沟60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护堤;在沿河两岸各30~60米用地范围内,进行生态恢复;改造部分供水设施,修缮加固工农水库、三八水库;构建湾、滩、溪、湖、岛等多种河流景观节点,打造内河滨水独特的景观体系。

  据了解,按照规划,今年,哈市将对内河沿河两岸建设污水截流收集系统,实现全线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集中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消除污水明沟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污水截流管线总长度117公里。

  同时,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和生态性要求,对三沟60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护堤,同时结合河道及周边的实际情况采取自然植被和透水型人工护砌两种驳岸形式,打造自然原生态景观河道,形成蜿蜒曲折、自然流畅、宽窄适宜的生态环境。

  据悉,目前,哈市已经实施了何家沟埃德蒙顿路——工农大街段的初步绿化工程,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今年将重点完成何家沟、马家沟郊区段、信义沟景观规划设计工作。

  同时,依据目前哈市水资源利用现状,结合内河清水水源与哈市新建供水设施、供水格局、原水利灌溉设施、污水治理工程及松花江资源利用等五个关联密切的因素,利用现有松花江供水系统的供水主管线,同时通过新敷设清水管线,改造部分供水设施,修缮加固工农水库、三八水库,形成内河清水调蓄水源和供水网络体系。

  依据规划部门批准的内河整治规划,在沿河两岸各30~60米用地范围内,根据不同地段区域功能和文化特点,进行生态恢复、绿化彩化,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及雕塑景观小品;贯通沿河游览道路、改扩建跨河人行桥梁;通过生态水岸的适当延展、变化,构建湾、滩、溪、湖、岛等多种河流景观节点,打造内河滨水独特的景观体系。

  通过实施“治污、疏浚、清水、景观绿化”等工程,彻底根治内河环境污染,将“黑脏臭”的城市内河死角转变为“清、净、绿”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宜人”的和谐城市水环境,为市民提供一个美丽的滨水空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