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近10年来登记情况显示初婚年龄推迟5岁
2010-05-10 13:44: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0日讯 城市人多大会结婚?前不久,在庆祝《婚姻法》颁布实施60周年之际,哈市民政部门对8个城区市民婚姻登记情况进行统计显示,10年来哈市青年的登记结婚年龄已发生改变,平均来看,过去20岁至24岁登记结婚的人最多,现在则延后到25岁至29岁,男女青年均在30岁后初婚的也并不鲜见。

  “剩男剩女”愁坏爹妈

  “我一个人不是挺好嘛,难道非得结婚成家吗?”6日中午,29岁的哈尔滨姑娘丽梅向朋友抱怨母亲催婚。丽梅这几年记不清相过多少次亲了。“现在工作多难找啊,结了婚得生孩子,生活压力太大。”丽梅说,她的许多同学和朋友过的都是单身生活。

  35岁的王军是个帅小伙,在本报“生活之恋月月相亲”会上,他表达了迫切寻找另一半的想法。王军说,自己家在县城,大学毕业后留在哈市,想结婚可没房没地儿没存款,只好先立业后成家,等条件都具备了,自己也过了而立之年,成了“剩男”。

  较10年前初婚年龄推迟5岁

  记者从哈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获悉,哈市婚姻登记部门从4年前开始对居民婚姻登记情况进行统计。从统计数据看,初婚年龄在25—29岁的人最多,其中2007年33359人,2008年34914人,2009年达到43410人。

  “晚婚的人的确逐年增多。”哈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王海燕处长分析,如去年初婚人群最集中年龄段分别是男27—32岁和女25—30岁,而10年前则是女性在22岁,男性在25岁左右。现在较10年前结婚年龄平均推迟了至少5岁,其中女方体现得比较突出。


 

  29岁以下女性容易嫁

  民政部门这一调查结果,在哈市一些婚介和寻爱活动中也能得到印证。7日,记者来到道里区一家婚介所,当“红娘”听说记者要为一位33岁、研究生学历的女士征婚时,连眼皮儿都没抬:“先登个记吧,想找同龄的希望不大,找40岁左右的或是离异的容易一些。”她告诉记者,很多来中介所相亲的都是超过29岁的女性,她们一般要求都比较高,而绝大多数同龄的男士都想找29岁以下的女性。相反,超过30岁的成熟男士很受女性欢迎。

  在本报“寻爱活动”中,20—29岁的年轻女孩也是人气最高的群体。在记者采访中,很多男士直接表明无论从传统观念或生儿育女角度看,都应该找一个年轻漂亮的媳妇进家门,因为她将来是家庭的核心,活力很重要,如果未来一半比自己大,感觉有压力。

  “双重原因”使初婚年龄延后

  刚刚退休的于明新曾在道里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了十多年,对哈市婚姻登记状况很了解。“10年前来登记结婚的大多在25岁以下,那时大学生较少,很多青年都是高中毕业后就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很少有超过30岁结婚的。而现在生活压力大,大学毕业生越来越普遍,毕业后还要考研、自己找工作,不是本地的还要赚钱买房。几年奋斗下来,基本到了而立之年,所以推迟5岁一点不为过。”于明新说。

  道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武百衡科长也是“婚姻专家”。他表示,“剩男剩女”增多有社会原因,也有年轻人自身原因。男女择偶标准相差较大,男性一般愿意往“小”找,女性则是往“上”找。男性倾向于选择社会地位相当或较低女性,而女性往往要求对方与自己相当或高于自己。当然,结婚年龄变化也反映了时代变迁,说明人们对生活和婚姻有了新的看法和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婚姻质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