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油城梨园分外香——访大庆市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
2010-05-10 14:51: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邢继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庆市京剧票友乐队。
大庆市聚贤舍和齐齐哈尔京剧票友合影。

  东北网5月10日讯 在外界,一些人只知道大庆文化艺术的主要家当:话剧、舞蹈和版画。在大庆,一些人只知道剧作家杨利民,舞蹈家王举,版画家范垂宇。可大庆还有一个让很多人魂牵梦绕,恋恋不舍的京剧票友协会——聚贤舍。

  就是这个不起眼的聚贤舍,却是卧虎藏龙,群贤荟萃,戏迷云集,票友团聚之地。说它不起眼,是因为聚贤舍居室不大,就坐落在学苑社区一个活动室里面;说它不一般,是因为聚贤舍不仅聚集着众多戏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刘长瑜、耿巧云、谭孝曾、谭正岩、张建国、王平、王燕等也来此演出,国学大师易中天、原天津京剧院院长刘益民、著名京剧琴师宋士芳等人也来此指导或做客。真可谓,小剧场别有洞天,大舞台人间万象。日前,记者参访了大庆市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

  大庆市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的前身,是一群京剧票友和戏迷。因为喜欢京剧艺术,大家经常聚在一起,研究唱腔,琢磨调门,揣摩扮相,时间长了,大家盼望着有一个聚集的场所。大庆日报社工会主席李延春,也是一个戏迷,他放弃了很多的休息时间,奔波操劳,不停的张罗。在大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东北石油大学、府民物业公司和有关企业的支持下,2006年3月,大庆市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成立了。

  在聚贤舍成立前的那些日子里,很多部门和单位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扶持。提供资金、场地,装饰剧场,购买乐器、服饰等等,为弘扬国粹艺术默默地奉献着。用会长李延春的话讲,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的成立,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文化战略”,它给京剧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成立那天,著名京剧大师、戏剧界唯一的“梅花奖”获得者尚长荣先生与大庆京剧票友联欢并题词——聚贤舍弘扬国粹艺术,一马当先!大庆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成立后,先后开展了“促发展,共和谐”京剧专场演唱会;举办过“金轩杯”电视京剧票友大赛;成功举办了2009年元宵京剧戏曲晚会,受到了广大戏迷朋友的好评。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聚贤舍的票友越来越多,喜欢京剧艺术的人接连不断,那些打麻将、闲扯白的老头老太们也都来凑热闹了。小小的聚贤舍,俨然成了戏迷心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吉林大安北的京剧票友来了,和聚贤舍的大庆票友同台联欢;哈尔滨、齐齐哈尔的京剧票友来了,与大庆票友演唱交流。聚贤舍的票友们还组织起来,到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与京剧票友联欢,起到了传播京剧艺术,交流国粹文化,建立戏迷友谊的作用。省政协副主席周同战、刘海生,在大庆市工作过的老领导张轰、张树平、李智廉、王强等人也都来过聚贤舍视察或联欢。

  如今的聚贤舍,可是名声远播了。“大庆票友个顶个的棒,我们剧院到全国各地演出,戏迷协会没少见,但像大庆聚贤舍这么高水平的还少见。”——天津京剧院长、国家一家演员王平如是说。“在我参加过的地方级晚会,还没有过哪一个是专场京剧晚会,可见大庆人对京剧的喜爱。”——中国京剧谭派第七代嫡传谭正岩如是说。2009年8月13日,中央电视台11频道《戏曲风采》栏目导演和记者,到聚贤舍拍摄联欢实况。2009年5月至今,大庆电视台创办了京剧戏曲栏目“名票名段”,并以聚贤舍为拍摄基地,每月一期,更加扩大了聚贤舍的影响和声望。

  采访结束时,聚贤舍京剧票友协会主席李延春对记者说,今后,他们还要把京剧艺术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并拟在适当时机,举办全省的京剧票友大赛。届时,他们将聘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担当评委,与京剧票友切磋交流,让全省人民享受一道丰盛的国粹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