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礼金支出增长加重市民负担 家庭结婚捐赠支出最高达2万
2010-05-10 15:48: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调宣 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0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500户城市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居民人均捐赠支出433.1元,同比增长32.8%,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达10%,捐赠支出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一项新的经济负担。

  一季度人均捐赠支出433.1元

  调查显示,2009年哈尔滨市城市居民人均转移性支出1883.3元,比2008年增长62.9%,其中,捐赠支出达1619.9元,同比增长70.5%。进入2010年,在上年的基础上又继续攀升,仅一季度,人均转移性支出为513.1元。其中,捐赠支出433.1元,占转移性支出的比重高达84.4%,已成为哈尔滨市居民家庭的重要支出。

  目前,哈尔滨市城市居民捐赠支出的增长速度已大大超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2009年城市居民人均捐赠支出增幅比同一时期人均可支配收入高61.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捐赠支出继续上涨,同比增长32.8%,增幅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19.9个百分点。

  家庭结婚捐赠支出最高额达2万元

  调查显示,一季度,有的家庭结婚捐赠支出最高额达2万元,春节礼金支出最高达1.5万元。同时,覆盖范围也日渐扩大,由原来的亲戚朋友、同事同学向外延伸到同事的亲戚朋友、同学的兄弟姐妹等。

  一季度,居民人均捐赠支出比上年同期多支出107元,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为9.7%,比上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主要是人情消费不断升格,人情往来的礼金也水涨船高,由过去的几十元,上升到现在的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居民间的捐赠活动随着月份的不同而在支出金额上呈现一定差别。其中元旦、春节前后和子女升学期间较为集中。

  捐赠支出加重了低收入家庭负担

  过多的捐赠支出挤占了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费用,而当节日以及升学高峰期来临时,部分低收入家庭就要动用储蓄资金加以应对,这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另外,逐年攀升的捐赠支出及各种人情消费助长了大操大办、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之风,并容易导致腐败,给政府廉政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专家建议,人情消费既要靠思想教育和行政手段加以约束,也要从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文明的行为方式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