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世茂大道将变美丽景观大道 银水湾今秋通水见绿
2010-05-11 14:23: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周辰 张大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银水湾支渠鸟瞰图

 

 

景观效果图

 

 

施工现场

 

 

市政府渠段现状

  东北网5月11日讯 4月初,“北国水城”的第一铲在“一横”的银水湾支渠(原名市政府支渠)率先开挖。通过沟连水道、绿化美化河道两岸,今年秋天,市政府大楼北侧这条呈“几”字形的支渠,将呈现一派波光掩映、芦荻摇曳、流水互通、排涝自如的新貌。

  据悉,银水湾支渠全长6.5公里,主要串连起了四环桥至市政府之间的城市观光区的风貌,途中穿越了四个大型住宅区、即将崛起的科技新城及市政府行政中心区,宛如一条银色的项链镶嵌在北国水城的项下,带动了灵气和风韵。而作为水城开挖的“第一支渠”,其景观建设势必具有水城建设的示范作用。

  支渠处处可享亲水之乐

  银水湾支渠在市政府大楼左前方的一号泵站流出汇入松花江。

  记者驱车逆流而上探访支渠。下公路大桥,拐入政府大楼后身的一条小路,车行不到3分钟,一条穿桥而过蜿蜒连接到不远处一号泵站的水道进入记者视线。

  政府大楼正后方的这条人工水道,是正在建设中的银水湾支渠中唯一一段“建成段”。河道宽约50米,岸边以石砌护,距离水面最近的人行观景通道约在水面以上1.5米高左右。过去,这段河道主要通过一号泵站蓄排水,以保证行政区蓄水排涝的安全。由于是建成段,受两侧现有构筑物的影响,这里也将是支渠中水面最窄的一段。

  记者站在小桥上看到,河道两侧植有一排新杨,近水面区域栽种的灌木品种较少,大概有丁香、迎春等两三个品种。水中的几簇水生植物还枯黄着叶子,只有岸边几丛“迎春”开出了报春的黄花。河水穿过小桥向东蜿蜒,与一号泵站相连汇入松花江北汊江中。

  负责此项工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个月后,政府大楼后身的这段建成渠也将大变样。首先,渠道将挖深,水面将通过两个泵站调解后统一抬升至115米的高度,6.5公里长的支渠将形成长年丰水的景观。两岸植被、景观也将丰富优化。仅岸边的灌木树种就将增加至五六十种,使岸边景观色彩随季节而变。探入水中的木栈道或亲水平台,每隔一二百米就会设置一处,使游人享受亲水之乐。渠道中还将设置更多的水生种植池,打破眼下水道平直的单调,以多彩变化的水中植被体现水乡之美。

  世茂大道今秋将变美丽景观大道

  绕至政府大楼西侧的天翔街,在天翔街桥上,记者看到,由于刚刚过了冰封季,渠水在近桥处2米左右断流。在桥对面地块,支渠的土方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一寸寸打通断流的河道。据介绍,穿越这段空旷地的渠长约1公里左右,是此次银水湾支渠施工中唯一一处需要完全重新开挖的一段。而据附近居民说,这里由于即将筑渠通水,闲置了几年的地块上也将很快开发起一片新的住宅楼盘。穿过这片即将成形的新渠,记者逆流寻源看到,水道与世茂滨江两片住宅区内的水系将再次相连,再与世茂大道旁一条较宽阔的河道相汇合。

  这里即是6.5公里长的“几”字型支渠的“脊背”,记者原本以为紧临宽阔的主干道,这里的河岸风光一定是乏善可陈,但令人惊喜的是,平直的水道后面连接着一片宽阔的水域。车上的景观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即是规划中的支渠核心景区,莹惑湖的所在地。

  莹惑湖,水域面积宽达200米左右,湖中心将依地势形成一个小岛,岛上的主景是以一组飘落羽毛连接而成的弧线造型凉亭,兼具造型之美和遮阴功能。岸边,曲线型的本色木栈道上将配合极具现代感的白色廊框,体现时空穿梭之感。栈道与小岛相连,给游人提供亲水平台。在这个湖里,不但夏季可以泛舟水上,冬季还可行雪橇冰帆,而中心的岛屿及两侧的木栈道则可提供游人休息之用。今秋,河湖的美景无疑将使世茂大道成为松北最美的景观大道。

  四环桥下3公顷湿地浓缩水乡美景

  继续向西溯源,记者发现,穿过世茂大道后原本清晰的水道开始变得断断续续。这样零散分布的自然水体,其实即是大江北岸水系的本来面貌。丰水则溢、枯水则干,这种原始状态不但不利于松北泄洪排涝,也闲置了珍贵的土地和湿地资源。工程负责人介绍,新建支渠主要利用了松北的古河道,将这些散落的“珍珠”穿连起来,形成有规划兼顾灌排功能的景观长廊。按照规划图,支渠从位于四环桥下的四号泵站引松花江水向东,与两个别墅小区门前的水道汇合蜿蜒向下再与世茂大道前的水道相连。支渠起点,四号泵站前的水域将再度变得宽阔,成为支渠景观上的又一亮点。

  同行工程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水域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左右,是支渠中又一个宽阔地带,其中,将密植湿地水生植物,形成近3公顷的人工湿地,弧形亲水木栈道穿插其中,使游人充分体验“近自然”的快感。本色栈道上将采用中国红的高大廊架,给人带来视觉上的跳跃感。廊架上将造型出羽毛装饰灯,无论白天、黑夜都给人以轻逸灵动之感。站在四环桥或是前进堤上,远眺这片湖沼湿地,能体验芦荻摇曳、野鸭嬉游的野趣,也能感受到现代生活的悠闲舒适。

  沿“几”字形逆流走完规划中的6.5公里支渠,记者心中已形成了一幅图画,呈曲线走势蜿蜒变化的银水湾支渠就像一条项链,而不同渠段各自独立的景观:都市水岸、河湖美景、湿地……就像一颗颗珍珠缀于链上,各自熠熠发光又不失连贯的美感与和谐,真无愧于支渠“天鹅项下珍珠”的美名。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