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第三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黑龙江赛区预赛举行
2010-05-11 19:58: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姐弟“汉语迷”。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选手在比赛中。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朱丹钰) 11日,“第三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黑龙江赛区预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佳木斯大学的3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笔试环节,共有33名选手进入面试,将遴选出3名参加7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从一句不会说到参加比赛

  在比赛中,很多留学生都表达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来自俄罗斯的安东就讲了一个自己初学汉语时闹出的笑话。

  有一次安东去缴手机话费,服务小姐问他手机号码是多少,可刚学得汉语皮毛的他错听为“手机好吗?”于是就回答说挺好,心里还纳闷,怎么缴话费还问手机好不好,后来才弄明白,人家是问他手机号码。

  安东是在俄罗斯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汉语的,现在已经是应用语言学专业一年级的研究生。当初来中国时,安东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刚开始学习时感觉汉语非常难,尤其是学写汉字让他非常头疼。但生性倔强的安东说,中国有句老话叫“万事开头难”,相信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学好。

  在中国生活四年多的安东有许多中国朋友,一有时间他就会和朋友相约去哈尔滨八区体育场踢足球。说起未来的打算,安东说他很喜欢中国,想毕业后留在中国发展,能到大使馆从事外事工作是他的梦想。

  姐弟“汉语迷”:中国是最有前途的国家

  来自韩国的韩美贞和韩昊振是亲姐弟,姐姐韩美贞已经大学四年级,现在正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准备去浙江大学继续自己的汉语梦,弟弟韩昊振更是在哈尔滨读完高中后考入大学的。

  说起姐弟俩为什么会来中国学习汉语,韩美贞说,在她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来到中国,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很多地方工作过。姐弟俩从父亲的口中逐渐知道了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父亲更推崇中国是最有前途的国家,值得外国人去学习,建议姐弟俩到中国学汉语。终于,在2006年,姐弟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开始追寻他们的汉语梦。

  本来参加比赛前,姐弟俩想以组合的方式参加,在东北生活的这几年让她们喜欢上了二人转这种表演形式,弟弟韩昊振更是小沈阳的忠实观众。可惜比赛只能单人进行,让姐弟俩很是惋惜。

  韩美贞说她读完研究生后的最大愿望是当一名汉语教师,她说因为自己是外国人,在学习汉语时有很多地方老师需要反复的讲她才能明白,如果自己以后能做一名汉语教师,就可以从外国人的角度帮助外国人更好的学习汉语。

  “我要编一本‘中老词典’”

  28岁的李国民是老挝的留学生,在老挝时他是一名大学教师,去年9月才来到中国学习,而为了得到这次机会,他为老挝国立大学免费工作了15个月。

  李国民从2001年开始自学汉语,学习时间都是平时挤出来的,李国民笑着说,为了保证学汉语的时间,自己现在还没有女朋友。

  李国民说自己很喜欢中国,中国的很多故事在老挝广为流传,但老挝是没有“中老词典”的,很多人想学习汉语只能通过“汉泰词典”,但毕竟不是很多人懂得泰语,因此,他希望自己能在精通汉语后回国编写一本“中老词典”,让更多想学汉语的老挝人能得到方便。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