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种子部门紧急调换种子 确保作物安全成熟
2010-05-14 11:30: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受雨雪大、气温低、回暖晚等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黑龙江省春耕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打胜春耕生产攻坚战,确保作物安全成熟,日前,省种子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地)、县(市)种子管理处(站),紧急行动起来,把种子调换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确保农民用上适宜对路的早熟种子。

  对第一积温带和第二积温带上限未播种的玉米品种,要在《黑龙江省2010年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基础上,按照退一个积温带的要求进行调换。第一积温带应调换积温在2500℃以下的品种,严禁郑单958熟期种子下地,第二积温带应调换积温在2300~2400℃的早熟品种,严防越区种植。

  要及时调换种子。种子企业要充分发挥保证种子供应的主体作用,迅速行动,抓紧准备早熟种子。要根据种子销售档案,积极主动联系购种农户,凭售种发票进行调换。对调换的种子要保证熟期和质量,严禁借机抬高种子价格,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确保农民换得上、换得起、用得放心。各级种子管理机构要加强种子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查,做好早熟种子质量抽检工作,对质量指标不合格、标签不合格、来源不清,尤其是假劣种子,要依法严厉打击。各地要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适地适种,适时早播,抢抓积温。同时,要采取催芽坐水种植,适当加大播种量,应用地膜覆盖等保护地栽培措施,力争一次播种保全苗。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