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学校幼儿园上学放学时段“一校两警”
2010-05-15 14:18: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秦雷 何兴丽 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4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召开的加强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哈市公安局在采取“十项措施”保护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师生、儿童人身安全的基础上,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哈尔滨市公安局教育局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联手推出确保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的“十项新举措”。

  据了解,“十项规定”具体内容是:一是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拦劫、殴打学生的流氓恶势力以及敲诈勒索、诈骗、绑架学生等犯罪活动。二是建立学校保卫组织,在中小学校(乡中心校以上)、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加强校园巡逻和安全检查;有师生在校期间,校园、幼儿园各对外通道(门)必须设有2名以上保安员值守,寄宿制学校、幼儿园24小时要有保安值守,更夫除外。三是学校、幼儿园要严格门卫查验制度。四是严格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完善低年级学生上下学接送交接办法。五是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宿舍楼出入口等主要通道、围墙周边界、学校校门、园门前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信息必须储存30天以上,在校园的走廊、教室、寝室等部位要安装报警的触点,与110指挥中心联网联动。六是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不间断地开展收缴管制刀具工作。七是落实“一校两警”制度,在上、放学时段保证每个学校、幼儿园有2名民警或协警帮助保安维护学校、幼儿园秩序,并有警车闪亮警灯。八是公安机关网监部门积极配合工商部门查处和取缔距离学校200米以内的无照经营“黑网吧”。九是交警部门重点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的整顿,在学校、幼儿园周边的交通路口设立触摸式信号灯,在路口显著位置设立学生通过的交通标志。十是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帮助学校制定应急预案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加强对化学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和防范。

  学校安全工作出现问题,教育部门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近期哈尔滨市警方开展学校及幼儿园内部安全隐患和周边治安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截至14日,公安机关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复杂地区增设报警点289个,发现各类隐患150余处,已经落实整改92处,其余正在整改中;清理整顿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网吧291个。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