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首开4趟环行旅客列车 记者体验30分钟到阿城
2010-05-17 10:35: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赵博/制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月11日,哈尔滨铁路局首次开行4趟环行旅客列车,5月11日8时,记者登上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K7101/2次环行列车,感受到了“环列”开行给旅客带来的方便。

  头三站好似通勤

  5月11日8时,K7101/2次环行旅客列车缓缓驶离哈站。

  列车长马天翼告诉记者,这趟列车有8节硬卧车厢,6节硬座车厢,1节软卧车厢,定员近1200人,从哈站开车时上座人数610人。“环行列车运行了一个月,平时的客流基本上在六七百人,周末客流突破1000人。”马天翼说。

  K7101/2次列车为“绿皮”车体,高背硬座椅、洗手间、硬卧、软卧干净而整洁,车行速度为快速旅客列车等级。在12车厢与13车厢,记者遇到了来往于哈尔滨、阿城间的乘客。

  “我在阿城一家合资企业打工,以前坐大客通勤,经常堵车;现在坐这趟车30分钟到阿城,方便多了。”乘客高涛说。马天翼说,这趟“环列”从哈尔滨东站始发,30分钟到阿城,票价5.5元;47分钟到玉泉,票价7元。

  小站也停不再倒车

  据马天翼介绍,以前去林口县,要从牡丹江倒车,一个人的车票就要80多元钱。现在坐这趟“环列”不用倒车了,一票直达,提前1个小时左右,票价39元。

  旅客高先生说:“我第一次坐这趟车去林口,早上坐车下午3点到,方便多了。” “环列”填补了个别车站没有客运业务的空白。马天翼说,比如神树、石长、青山等11个车站,以前当地居民要想去往哈尔滨或牡丹江、佳木斯等地,要先乘坐通乡客车抵达县一级的客运站,再转乘前往上述地点,“环列”将小城镇与大城市串联,实现零换乘。“列环”途经七台河的勃利火车站,从此,七台河市民去往齐齐哈尔等地不用换乘,可直接抵达。

  哈尔滨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握全表示,以前,哈尔滨—北安间客流去往绥化—佳木斯—牡丹江—尚志间各站,需要二次乃至三四次换乘中转;现在乘坐“环列”就能一站抵达目的地。

  据悉,4趟“环列”运行了一个月,发送旅客9.5万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