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居民区内开饭店四邻受苦 排风机轰响油烟味呛鼻
2010-05-17 14:55:5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石岩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7日讯 近日,多位哈尔滨市民向记者反映,随着气温变暖,一些开在居民楼一楼的饭店形成的呛人的油烟、袭人的热浪、轰轰作响的排风机声让楼上居民烦恼不断。

  张女士家住南岗区宣化街228号居民楼,她说,自己家楼下就是“渔歌畅享”饭店,阳台窗户下边就是饭店的后灶,每天要忍受炒菜的味道和排风机轰轰的声响。夏天开窗通风时,楼下饭店爆锅的味道直接飘进屋里,冬天时热浪顺着饭店门窗涌出,在她家窗下结成冰溜子。

  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淮河路红旗新区,与很多临街门市一样,他家楼下也是一排小饭店,生意十分红火。冬天还好些,可到了夏天这些饭店确实很吵人,不光是后灶炒菜和排风机的声响,还有食客在楼下露天吃饭时大声喧哗的噪声,有的老年人心脏不好,都搬走了。

  城东新区居民李大娘表示,自家楼下的饭店为了吸引顾客,在门外摆上了一对大音箱,快节奏的音乐声震得楼体发颤。

  对此,一些社区干部介绍说,近年来,居民楼内开饭店引发的噪声、环境污染占居民投诉的一大半儿。虽然一些饭店将烟道改置,用铁皮包裹住了烟道,但由于排风声音大、加上经营场所内顾客吵闹,还是引起了很多居民的反感。哈尔滨市环保局一位姓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尔滨市2005年新修改的《哈尔滨市城市居民居住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在居民楼内禁止开办产生噪声、振(震)动的机动车修配厂、印刷厂、加工厂、饭店、歌厅、舞厅、酒吧等经营项目。已经开办的,应当由环保部门责令限期采取防治措施,进行规范化管理。”市民遇饭店扰民的情况可向环保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