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做大做强劳务经济
2010-05-18 08:49:3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何树成 冯维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18日讯 今年齐齐哈尔市外出打工的农民将达到101万人,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2010年加快劳务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2010年我市劳务经济将按照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就地转移、异地输出和自主创业并举,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和管理服务并重,加大对接力度,拓宽转移渠道,调整就业结构,优化就业环境,扩大品牌效应,建立长效机制,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到年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将达到101万人,占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的57.8%;实现劳务收入71.5亿元,农民人均劳务收入2085元;阳光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2.56万人,合格率达95%以上。主要措施是调整布局,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转移;调整方向,提高阳光工程培训的质量;加大扶持,推进农民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拓展市场,搭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培育主体,推进劳务经济市场化进程。同时,加强劳务经济模式化乡镇建设,实行动态管理,依托黑龙江农业信息网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网,在全市搭建市、县(市)、乡(镇)、村四级信息平台,与国内部分大中城市劳务市场、用工企业和中介组织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信息快速反映机制,重点解决村级信息断层的问题;加强农民工服务站建设,按照农民打工到哪里管理服务工作就做到哪里的要求,把农民工服务站建设与劳务输出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与劳动保障和司法等部门配合,重点在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拖欠、工伤、保险等方面开展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加强政策保障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和人性化管理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