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四种药品质量不合格 两批次刺五加注射液查出问题
2010-05-18 09:27: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8日讯 国家食药监局日前发布今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结果有4种药品(7个批号)因不合格登上黑榜,其中包括黑龙江乌苏里江生产的两个批次刺五加注射液。

  药品品名 标示生产企业 生产批号 药品规格 不合格项目

  刺五加注射液 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 080517 每瓶装100ml 含量测定

  刺五加注射液 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 080502 每瓶装250ml 含量测定

  莪术油 葡萄糖注射液 西安秦巴药业有限公司 0810171  125ml:莪术油50mg  含量测定

  与葡萄糖6.25g

  鱼腥草注射液 福建三爱药业有限公司 080302 每支装2ml检查(pH值)

  克霉唑乳膏 新乡华青药业有限公司 090102  1% 含量测定

  克霉唑乳膏 芜湖三益制药有限公司 090302  3%检查(细菌数)、含量测定

  克霉唑乳膏 芜湖三益制药有限公司 081204  3%检查(细菌数)

  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

  刺五加注射液是临床广泛应用的中药制剂,用于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或更年期综合征等。

  2008年10月6日,国家药监局接到云南省药监局报告,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了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2008年1月更名为黑龙江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批号:2007122721;2007121511,规格:100ml/瓶)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

  经查,这是一起由药品污染引起的严重不良事件。完达山药业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药品在流通环节被雨水浸泡,使药品受到细菌污染,后被更换包装标签并销售。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