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发明家刘俊吉为校园安全“加锁”
2010-05-19 09:43:28 来源:双鸭山日报  作者:王玉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双鸭山5月19日讯 日前,双鸭山市发明家刘俊吉研制成功了一种高科技新型公共安全预警系统。这一适合学校安装的防干扰、防破坏红外周界报警系统可以有效预防突发事件,为校园安全加上了一把“防范锁”。

  在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的形势下,我市发明家刘俊吉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致力用自己的发明为校园增加安全系数。他依据自己新近获得的两项防干扰专利核心技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予专利权的ZL2009200092991和ZL2009200092968,精心研制成功了由无线自动检测装置和n个红外对射、无线转发、无线遥控、闭路视频监控等装置以及无线接收终端主机等构成的新型预防突发事件报警系统。该发明可以在犯罪分子刚侵入学校边缘或对本报警系统实施破坏,如断电、断线或利用无线电干扰器对本报警系统释放电磁屏蔽时,校内警务室接收终端主机会即刻启动、警笛鸣响、LED警示灯闪烁并指示出歹徒入侵的方位,此时联动的视频监控摄像头能自动对犯罪分子进行录像并且记录下体态特征和入侵时间的信息采集,同时通过有线及无线通讯网络等媒介,传送到远端的110接警平台。此外,使用此报警系统后,学校的授课教师每人将配备一支固定的遥控器,日常可作教鞭使用,在犯罪分子对学生或教师进行人体侵害时,只需教师按一下手中的遥控器发射键,校内警务室和110指挥中心即能在第一时间接警并迅速出警。

  此项发明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弥补了现有技术的不足,适合在各类校园、公共娱乐场所、监狱、银行、商场、车站、机场候机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武器弹药库使用,它的研制成功为社会提供了更安全、更快捷、更稳定、更先进的高科技防干扰红外周界报警系统,对净化校园治安环境和减少刑事案件发案率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