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10中俄机电产品展销洽谈会在东宁召开
2010-05-19 15:30: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良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9日讯 5月16日, 2010中俄(东宁)机电产品展销洽谈会在黑龙江省东宁县隆重召开,中俄机电产品业界精英齐聚东宁,有320多国内外机电厂家和采购商参加,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产品购销及企业合作签约仪式上,24个项目现场签约3.6亿美元,首日签约额达14.2亿美元。

  本次展销洽谈会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俄机电商会、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政府、俄罗斯联邦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主办,由黑龙江省商务厅、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东宁县人民政府、东宁华信集团承办。展会以“打造中俄机电产品交易平台,实现中俄机电企业合作共赢”为主题,将全面贯彻落实中俄两国总理关于“利用东宁中俄机电展、上海世博会加大两国机电贸易”的最新指示精神,全力建设中俄边境线上规模最大的中俄机电产品加工及贸易高端平台。展区面积6万平方米,设立运输工具展区(重卡、改装车辆、特种车、轻卡)、工程机械展区、建筑机械展区、农业机械展区、轿车展区、客车展区、零部件及总成展区、电线电缆、电站设备展区、家电和电子展区、俄罗斯机电展区。参加本届展会企业多达320余家,其中国内机电企业200余家,俄罗斯机电企业和采购商120余家,参展企业总数比上届增加69%。参展产品达多726种1401台/件,品种比上届增加40%,数量比上届增加42%。参展的产品包括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类;牵引车、自卸车、矿用车等重卡类;小轿车、客车、商务面包车、农业机械等,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家电和电子产品,还有电线电缆、电站设备等。此外,俄罗斯机床、乳品设备、电器设备也让前来参会的客商眼前一亮。

  东宁县一季度完成进出口总值4.2亿美元,同比增长59.93%,增幅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其中对俄贸易完成3.6亿美元,占全省对俄贸易的25.5%。东宁县以中俄机电贸易为牵动,年内还将启动建设机电产品组装区、俄机电产品返修区,带动技术贸易、零配件组装、保税维修,并进而发展成为集交易、组装、售后服务,研发为一体的中俄机电产业集群。将中国质优价廉的机电产品销往俄罗斯,同时将俄罗斯的机电产品和技术引进中国,吸引国内外实力机电企业入驻。

  中俄机电产品交易中心的建设者东宁华信集团多年来一直从事中俄机电贸易,在国内有100多个供应协作商,在俄罗斯取得了560多个机电产品认证、有25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还具有国际融资功能。中俄机电产品交易中心已在中俄两国机电商会立项,并被国家赋予物流保税中心的功能,与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的具备保税物流功能的机电产品交易市场相呼应。凭借其在中国和俄罗斯的供销网络,采取白色清关、政府认证的正规贸易方式,可以有效破解“灰色清关”给中俄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

  2009年举办的首届机电展吸引了中国重汽、陕汽、徐工、宣工等国内近20个省市的知名企业(和来自俄罗斯等国机电企业及采购商参展,展会期间签约项目26个,总金额达7.1亿美元,有力地促进了中俄企业合作,得到了两国企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

  近几年来,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俄机电产品贸易,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加强两国机电领域合作,中俄机电产品展销洽谈会的运营模式采取“展会+常年交易+境外园区”模式,采用新理念、新定位、新形式为两国机电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境内外生产交易平台,打造东北亚地区最大的机电产品生产交易集群。建成后年可销售汽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1万台(套),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俄罗斯基础设施和大型项目建设方兴未艾,为我国汽车、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