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市早教市场混乱无序:教师无证授课 高学费超大学
2010-05-20 09:36: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张旭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下,哈尔滨市一批批小婴儿提前迈进“学校”。

  近年来,许多“早教班”打着早教机构、全国连锁等幌子纷纷在哈亮相。然而,哈尔滨市早教市场处于混乱和无序状态,引发家长及教育工作者的诸多疑问和担心。

  疑问:宣传天花乱坠教材抄袭

  2009年,哈尔滨市一酒店经理带着自己的孩子在上海一家酒店,听了6节早教课后,大受启发,遂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开了一家“国际早教中心”。但这么一个半路出家的早教中心,在对外公开的宣传资料上却写:“本早教机构起源于1997年美国哈佛潜能研究中心在香港成立的国际右脑研究中心。”业内人士对此嗤之以鼻。告之记者这一新闻的哈师大教育专家说:“他们的教材资料都是抄袭的。”

  据调查,哈尔滨市目前有近百家早教机构,其中有国际连锁的早教机构;有全国连锁的早教中心;还有知名幼儿园办的亲子园。此外,还有一些私营企业及个人创办的参差不齐的早教机构。这些机构多以“可以将宝宝托付的地方”、“全球同步教育”等口号概念吸引家长眼球,令对早教并不了解的家长很难做出选择。

  近日,记者来到一家早教机构进行调查。一进门,就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家长们热情地推销“补钙”、“补铁”的保健品,大厅内的展示柜里全是保健品及玩具。记者报名后,得到一张专门给家长授课的课程表。一位充满激情的教师讲了近两个小时的课,主要内容是早教才能让孩子领先起跑线。在早教教室内,多数是尚不会走路的婴儿在家长的陪伴下“学习”,教室内人声嘈杂,有喂奶的、有接尿的,而教师讲的内容与普通幼儿园“小小班”的手指操类似。

  疑问:高学费超大学教育填鸭

  据调查,哈尔滨市早教机构学费最便宜的为30多元一节,贵的达200多元一节,最便宜的与最贵的价格相差6倍。如果按最贵的计算,—周一节课、一年48节课,仅学费就高达8000余元,直接赶超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尽管学费高昂,但一些年轻的家长们还是争相将宝宝送进早教中心。

  在如此昂贵的学费背后,却是早教内容的五花八门及缺乏教育理论根据。调查中记者发现,哈尔滨市不同的早教机构对于如何进行早期教育,有着不同的理解,有的理解甚至大相径庭。

  例如,强调色彩对于宝宝的视觉感官刺激的早教机构都声称采用“专家”精心编制的课程内容,但这些“专家”和教材的权威性却无法认证。


 

  疑问:教师无证授课无人监管

  早教机构的师资力量更令人担忧。

  今年年初,南岗区果戈里大街上锣鼓喧天,一家民办幼儿园开张了。三个月之后,记者惊奇地发现,幼儿园的牌匾换成了“早教园”。园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悄悄告诉记者:“这是老板策划的,老板看幼儿园不赚钱,早教班赚钱,就‘移花接木’了。其实环境没变、老师没变、教材也没变,教的就是幼儿园‘小小班’的东西。”

  “移花接木”这个词,用在哈尔滨市目前林林总总的早教班身上十分贴切。据调查,哈尔滨市从事早教的机构多数是民间的,有的投资人是搞教育的,有的并不懂教育,有的早教中心是与玩具商或保健食品企业合办的。其主要目的是向婴儿家长推销玩具或食品。记者在招聘网上看到,哈尔滨市一些早教机构招聘教师对于是否有教师资格证并不过问。

  疑问:借鉴成功经验加强管理

  虽然哈尔滨市早教市场目前鱼龙混杂,问题较多,但由于相应法规空白,有关部门在管理上困难重重。

  目前,哈尔滨市教育及相关部门还未对早教行业归属做出划分,没有具体的评估标准和管理规定。哈尔滨市工商部门也只能对早教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于其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无法管理。对于早教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劳动部门也没有相关标准。

  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郝春东博士认为,北京、天津等城市的教育部门已经“接管”了早教市场,并出台了相关管理政策。哈尔滨市也应该及早制定早教市场管理办法,彻底解决其混乱无序状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