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朝鲜族花甲礼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
2010-05-21 16:41:15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5月21日讯 “牡丹江终于有了国家级‘非遗’项目。”5月20日,市文广新局传来好消息,在日前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由我市申报的朝鲜族花甲礼项目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申报成功的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花甲宴是朝鲜族群众为60周岁老人举行的生日宴会,开始为宫廷宴,后发展到朝廷大臣,再普及到平民百姓。我国朝鲜族花甲宴的风俗习惯大体形成于17世纪中叶到18世纪中叶,一般定在老人60周岁生日那天,儿女们为老人摆寿宴,广邀亲朋邻里欢聚一堂,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献寿时,儿女和过寿老人都要换上传统民族服装,先给过寿的老人单独摆上丰盛的花甲宴大桌,之后以亲疏老幼为序,依次敬酒磕头。祝寿庆典结束后,子女和前来祝寿的共同喝酒,组织娱乐,和过花甲的老人一起唱歌跳舞。

  2009年,文化部开展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评审工作,共有349项入选。其中,我省有6项入选,包括鄂温克族的瑟宾节、达斡尔族的传统婚俗、黑龙江评剧、龙江皮影戏、五大连池药泉会和我市申报的朝鲜族花甲礼。

责任编辑:宋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