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南马路小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5-21 17:51: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读书课被列为南马路小学学生的校本课程 图片由南马路小学提供

教师社团为学生制作电子书 图片由南马路小学提供

  东北网5月21日讯 (记者印蕾)“在这里,谁不读书,谁就会被孤立起来,隔离在学校生活之外。”这是哈尔滨市南马路小学的教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南马路小学一直坚持学习型组织管理理念,通过阅读活动、教师学习型团队建设等,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让更多的师生受益。

  强化责任意识培养读书理念

  南马路小学的读书活动始于1993年。那时,刚上任的学校校长赵翠娟认识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人民群众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对学校的信任,学校必须以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回答人民的信任。她从当年西南联大的成就中感悟到,做好教育最本真的是好教师。教师必须终身学习,不停地更新自己、拓展自己,才会有精彩的教育。从学校的特点来说,读书就是终身学习的最好途径。

  学校最初抓个人学习是有难度的,对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来说,觉得只要学好教材和教参,就能站在讲台上永久地教育别人,没有心思学习。此时校长的决心犹为重要。赵翠娟率先垂范,自任“首席学习官”,她要求教师读书要养成摘抄读书笔记的习惯,并定期检查,盖上印章,写上时间。

  学校确定每周六为读书日,组织教师集体学习,要求教师每月写一篇理论联系实际的“感悟千字文”,选出优秀心得体会进行展览,并评选出“有读书习惯的教师”,老师们把获得这个殊荣视为学校颁发的最高奖励。

  在培养读书理念的过程中,学校党组织注重发挥党员的作用,学校党支部规定:党员必须是学习的楷模,不善于读书的教师暂不考虑入党,“是否热爱学习”于是就成了能否入党的一条重要标准。党员教师带头读书,带头学习,起到了强烈的带动和感染作用。十几年来,该校的党员和教师们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教育科学、教育管理和政治理论书籍。

  打造教师社团推动读书活动深入

  在读书、交流渐成习惯的基础上,该校及时进行引导,鼓励教师创办各类社团。教师争先恐后地建立了8个社团:由部分班主任组成的“三阳社团”,由新、老教师组成的“新叶新枝”社团,由科任教师组成的“四海方舟”社团,等等。8个社团覆盖了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实现了教师学习从以个人为主向团队学习的转变和提升,形成了扁平化学习型组织模式。

  各个社团的召集人大都是党员,他们鼓励、帮助老师们带着问题去读书,用教育理论来审视工作中的问题。教育教学中和学校管理中的许多问题被社团的老师们发现,并得到解决。在这个过程中,理论变得更加鲜活,也使老师们感到书没有白读,读书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保障教师社团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各社团推举出代表组成教代会,协调各社团的工作并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调动了社团工作的积极性。

  营造学习氛围促进团队学习

  为营造积极向上,潜心读书的环境,学校建立起读书领导体系,校长赵翠娟担任“首席学习官”,带头读书,举办读书会,与教师共同交流心得,研讨问题。加大财务投入,开辟读书课专用教师——“活水轩”,开发图书管理软件,购置6台电子触摸屏,供师生检索书目、选择书籍。成立“购书小分队”,在哈尔滨、北京、天津等地购买大量高品质图书。对校园环境精心布置,矗立着“让读书成为习惯”校风的影壁,悬挂着各类艺术作品的楼廊,描绘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壁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师生从中得到熏陶。

  为激发党员和教师们的思考,学校还提出来一个口号就是“让士兵说话”。“教师论坛”、《八面来风》、“众议纷纭研讨课”都是让基层教师展示的舞台,大家在这里说出观点,发表见解。学校还设立了奖项鼓励创新。为对教师的研究和探索进行引导与激励,学校又建立了南马路小学教师思想库和思想金库,大家提出的有意义的、可操作性强的东西可以收入思想库;让老师们感觉到他们的思考和心血不会被浪费。

  面向实践,强化学习的原动力

  “实践的需求,才是读书活动不竭的动力。”南马路小学的上上下下有了这样的共识。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学校十分注重引导广大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读书活动,运用读书中获得的理论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老师们通过反复读书学习、深度汇谈,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作为深化课改的核心思想,将其具体化为写字、计算、阅读、背诵、写作等五项内容,并把这些内容确定为南马路小学学生的五项“童子功”。

  几年来,根据素质教育的需要,学校组织动员老师研究解决了加强课堂陶冶功能、音乐欣赏、培养学生养成善于观察和善于动手的习惯等十多个难题,还先后承担了《构建学习型学校行动研究》等一批国家级重点课题。这些课题的研究,锻炼了老师们的思考能力和教学能力,也激发了他们读书学习的愿望。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