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重点高中统招配额生约占一半 比例可能继续上涨
2010-05-24 08:52: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行政部门获悉,2010年哈市省市重点高中计划招收8713名统招生,其中配额生数为4257人,比去年增加了192人,即统招生中约五成是配额生。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分析,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可能会逐步提高,但短期内不会把所有统招生名额平均分配给初中学校。

  1、配额生比例逐步增加

  记者从哈市教育部门了解到,1997年,哈市开始在市重点高中实行配额生政策,2008年,哈市市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增至61%,2010年市重点高中还是将统招生计划总数的61%作为配额生指标直接分配给所在区各初中。

  2009年,哈市首次在省重点高中招生中实行配额生政策,省重点高中招生配额生指标的比例占各省重点高中(阿城一中除外)统招计划的30%,2010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增至35%(阿城一中除外)。随着配额生比例的增加,统招生的竞争将加剧。

  2、配额生可遏制小升初“择校热”

  初四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关注配额生是因为重点高中的配额生录取是以学校为单位,可以降段录取,让过去那些多年没有学生考上哈三中的学校出现考入哈三中的学生。

  据新阳中学校长孙宁介绍,他们学校是普通初中,过去很少有学生考入哈三中和哈师大附中等名校,配额生政策可以让他们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教育,而且还可以遏制小升初的“择校热”。

  此外,记者从教育局获悉,为防止个别学生抢占配额生名额,2007年秋季哈市已开始着手建立电子学籍,2008年暑假前完成了八年级的学籍审查和封存工作。今年暑假前,哈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还将对八年级学生的学籍进行审查。


 

  3、配额生政策是大势所趋

  据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配额生政策是大势所趋,而且哈市对2009年9月进入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九中等学校的配额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调研,发现配额生学习都能跟得上,因此今年哈市增加了省重点高中统招生中的配额生数量。

  据哈六中副校长阮培毅介绍,从去年省重点高中统招生中配额生的录取情况来看,虽然规定考生成绩低于统招段20分以内都有被录取的机会,但配额生普遍比统招生成绩低约10分左右。哈十四中副校长韩盛友说,从近几年市重点高中的录取情况看,一些考生的成绩低于统招段下近30分,即贴着最低线录进来的。

  4、统招生短期内不会全变配额

  哈市有可能将省市重点高中的全部招生名额,都以配额的方式平均分给各初中吗?哈市教育研究院高中部主任姚书元分析说,重点高中配额生占统招生比例可能逐渐增加,但短期内不会全部统招名额均分给各初中学校。因为高中教育不是义务教育,还要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和选拔人才,如果全部平分,可能影响到人才选拔,所以短期内统招名额全部分配给各初中不能实现。

  此外,配额生增加只是在统招生的录取比例上微调,不会影响省市重点高中的招生总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