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石华林场二十九年无森林火灾
2010-05-24 13:49:19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耿天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5月24日讯 北安市石华林场把护林防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完善制度,严防死守,29年没有发生过一起火险火情。

  石华林场是北安市石泉镇的一个镇属林场,有1.2万亩林地,与附近的5个村毗邻,林地与附近村屯土地交错,入山道口多,春耕和秋收期间入山人员众多。且西面与克东县东兴林场接壤,一旦发生火情火灾蔓延后果严重,特殊的地形和地理位置,使石华林场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石华林场将防火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多年常抓不懈。

  林场与周边村屯建立了联防制度,细致地进行了联防责任区划分。防火期内石泉镇主要领导和林场主要领导驻场值班,并相继建立了《村屯周边林地防火联防制度》等10多项制度。防火期内林场出动10名工作人员,在检查站和入山路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检查,防止带火进山。落实专人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不定期对放牧人员和痴呆傻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管理。同时附近的各村均成立了50人的义务扑火队,由村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亲自带队,除对本村村民加强教育、对本村入山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外,他们还发挥扑火主力军作用,一旦哪里发生火情迅速进入火灾现场予以扑救。

  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完善、队伍健全、措施得当,石华林场护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今年,已经有29年没有发生过火险和火情。用林场场长李向军的话说:“石华林场所属范围内已经29年没有冒烟了!”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