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爱辉区经济生机勃发
2010-05-24 13:49:19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刘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5月24日讯 今年第一季度,爱辉区经济稳步前行,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5477万元和50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20.4%,全口径财政收入达9119万元,同比增长30.1%。

  春来北疆马蹄疾,方式一转天地新。培育高新产业、打造特色农业、建设生态功能区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爱辉区带来勃勃生机。

  高新:工业发展新趋势展开爱辉区重点产业项目推进表,新能源、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高新产业映入眼帘。目前这个区清洁能源产业初具规模,已建成中小型水电站5个,在建水电站、风能电场和太阳能发电项目3个,并加速推进生物制药、生物造纸两大生物产业。今年,大黑山风能电厂建设实现一期工程竣工并网发电,金湾水电站建设完成主体工程,达到蓄水发电标准,薄膜太阳能有机农业并网发电一体化项目将建成336栋太阳能薄膜大棚,完成装机1万千瓦并网发电;小江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开工准备,生物造纸创新产业园项目即将进行“三通一平”。这些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竣工和投产,将使爱辉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结构效益优势明显显现。

  特色:农业发展新理念“发展上特色,品质向绿色”,这是爱辉区农业发展的新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已培育出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的乡村,蔬菜之乡幸福、芸豆之乡西峰山、西瓜村北三家子、菇村大乌斯力、黄烟村南窑地、河蟹村张地营子等都已打出了品牌。今年全区又因地制宜地提出建设“三大种植区”和“两牛一鱼”养殖基地的远景,将全区划分为近郊蔬菜、经济作物种植区,平原有机大豆、玉米种植区,山区芸豆、马铃薯、小麦种植区;明确了山区黄牛、平原奶牛、沿江网箱养鱼的畜牧业发展方向。努力改善品质,已认证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已达68个,绿色无公害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今年还将完成有机大豆生产基地5万亩。同时依托基地建设大型龙头企业,走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道路,打造区域优势品牌,已培育、引进爱辉山珍等7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近期,又新引进了30万吨燕麦深加工项目,还将加快推进菇精深加工研发、有机豆制品加工、奶牛养殖基地及乳制品加工产业化等项目,并促进5万头生猪养殖加工综合体项目早日投产。

  和谐:生态建设新动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爱辉区发展的目标。生态建设正成为爱辉区发展的新动力。配合国家“天保工程”,这个区确定了林业“林木加工、浆果加工、北药加工”三个主导产业。利用清林剩余物的林板一体化项目紧锣密鼓,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三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浆果繁育种植基地建设扩大规模,蓝莓、花楸等各类浆果种植将扩大到180万株;北药加工项目扎实推进,水飞蓟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亩,并新建人参基地1万亩。生态建设促进了旅游这一朝阳产业、无烟产业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卧牛湖休闲度假、爱辉古城、新生鄂伦春民俗等五个精品旅游区也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