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考前补充营养 药补不如食补
2010-05-27 09:14:4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 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关注高考系列报道之三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27日讯 高考在即,在最后冲刺阶段,各类健脑益智、抗疲劳、增记忆、缓解压力的保健品越来越受到考生家长的青睐。5月25日,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家长,“进补”一定要科学。

  家长:保健品搬回家

  临近高考,考生在紧张复习的时候,家长们也没闲着,当起了“搬运工”,各种补脑的营养品、保健品纷纷搬回家。在市民王女士家的客厅里,各种维生素、深海鱼油、螺旋藻、卵磷脂等保健品的瓶子摆了一茶盘。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保健品都是给女儿吃的,花了2000多元。高考决定一生,不能让孩子输在后勤补给上。

  王女士给女儿不仅买来了各种保健品,还特地请营养师专门制定了“考生营养食谱”,食谱上的配料都精确到了克,每天严格按照食谱做饭。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女士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为了孩子迎考,家长四处奔走取经,采购保健品,请营养师搭配饮食,可谓煞费苦心。

  药店:保健品成抢手货

  脑动力、西洋参、深海鱼油、蛋白粉、螺旋藻……进入高考倒计时,齐市各商场、超市、药店早将各类保健品放在了显眼之处。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第一医院附近几家药店。当记者表示要购买适合考生服用的营养品时,销售人员立即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具有缓解压力、提神醒脑、提高免疫力、补充蛋白质功效的保健品。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从3月开始,保健品销售量一直居高不下。这些保健品中,除了原有‘某某一号’和‘忘不了’外,今年名为‘某某记忆’的保健品最畅销。在某超市,记者在货柜上看到了不少保健品,而且售价普遍较高,其中深海鱼油、螺旋藻等高档健脑补品,售价更高。

  观点:考前进补有分歧

  在某药店,记者遇到市民许先生,他正在购买“某某记忆”口服液。他告诉记者,儿子马上高考了,为让儿子的精力更加充沛,从2009年起他就给儿子买了不少蛋白质粉、21金维他等保健品。儿子班里很多同学都在吃保健品,他自然不能落后。只要在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还是让儿子多补一点,精神好了,学习起来也有劲儿,考上一所好的学校什么都值了。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不少与许先生一样为考生购买保健品的家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部分家长并不轻信保健品的“魔力”。市民吕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她儿子马上要参加高考了,但她并没有为儿子准备任何保健品。吕女士说:“我高考时,父母没特意做什么,我考大学考得也挺好。对保健品我并不轻信,关键是心态放松,有好心态复习,考试正常发挥,大学自然能水到渠成。”

  专家:考生要科学进补

  考前大补营养品,是否有必要?考生该如何进补?为此,记者咨询了市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王颖。王颖个人认为,考生要科学进补,食补要比药补更好。纵观时下花样繁多的各类考前补品,不外乎补脑增强记忆力、补充矿物质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几大类。这些保健品疗效好与不好暂且不说,很多营养可以从饮食中获取,例如增强记忆力,可以多食些海鱼等海产品或核桃、瓜子等坚果;补充矿物质维生素,可以多食些绿叶菜或绿色、紫色的菜,如茄子和紫甘蓝等,但要适量,切记过量。王颖说,人的膳食有一个平衡点,平衡点内,人摄入的各种营养能基本保证人体需要。若打破了这个平衡点,就会引起人体不适,不利于健康。为此,从平衡膳食角度,她建议广大考生家长,每天饮食力求食物多样。保证多进食些粗杂粮,多以谷物为主;常吃奶、豆类及其制品;经常适量进食鱼、禽、蛋、瘦肉。做到清淡少食,尽量不食或少食腌和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邱士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