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1.5亿元建设覆盖松北区连通江南大公交网络
2010-05-27 09:12:0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姜雪松 王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5月27日讯据 一辆能在寒冷冬夜驶抵每个居民小区的社区巴士,一条直通江南商业区的公交线路,一座不再堵车的跨江大桥……对松北人来说,畅通的交通环境一直是期待中的梦想。

  而对“北跃”战略的实施而言,打破交通瓶颈意义之大更是不言而喻:路不通,步难跃。让路桥建设、公交规划大提速!这是松北区实施“北跃”战略打出的第一套拳脚———

  启动建设大耿家立交桥等三座大型立交桥,松北区向北、向南、向西的三大节点将被打通;同步推进松浦大道等21条新建道路,“三横四纵”的新城区交通骨架整体展开;规划调整松北环路等9条公交线路,一张便捷通畅的公交网络初具规模;规划建设公路大桥西桥等多条跨江通道,一个“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新时代正扑面而来。

  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手笔,源自发展理念的大提升。“北跃”战略让松北区与呼兰区看到了共同的机遇,携手共谋“大江北”

  提起“罗锅桥”,每个过往的司机都会一声叹息。

  跨越百年滨洲铁路的“罗锅桥”地处要冲,南接松北大道,北通黑大公路,是松北区和呼兰区的界桥。宽近百米的松北大道和黑大公路在这里汇合、变窄,缩成一段只有四车道的狭窄桥面,卡住了南来北往的滚滚车流。

  随着哈大齐高铁的修建,“罗锅桥”也面临着翻建。根据原规划,由铁路部门投资2800万元翻建的“罗锅桥”仍将维持原通行能力。

  致力于实施“北跃”战略的松北区不能接受再建一个“罗锅桥”。在他们的努力下,规划被调整为投资6.1亿元建设大耿家立交桥方案。

  大耿家立交桥设计为四层大型立交桥,不仅可消除松北与呼兰的交通瓶颈,也将打通哈大高速公路出入城的节点,为将来投入运营的哈尔滨北站迅速疏散人流提供条件,使哈市西北部交通压力得到彻底缓解。

  到明年9月末,随着大耿家立交桥建成通车,完成历史使命的“罗锅桥”也将从地图上被抹掉,与之一起消失的还有松北和呼兰两区的“分界”。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将是一个畅通无阻的“大江北”。

  “罗锅桥”的重新规划,打破的不仅是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更是区域分割的观念瓶颈。在“北跃”战略的规划实施中,松北区始终贯彻着“大江北”的理念,把打通松北与江南老城区、松北与呼兰的交通工程作为优先考虑。

  “今年松北区规划建设的公路大桥西桥、太阳岛东西区互通立交桥和大耿家立交桥,将打通松北与江南及利民开发区的交通瓶颈。同时,配合市政府推进松浦大桥建设,拓宽松浦大道至利民开发区。”松北区常务副区长贾锡君说:“这些工程都是松北、呼兰与江南老城区构筑畅通的大交通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完成,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贾锡君认为,“北跃”是松北与呼兰的共同机遇,两区合作大于竞争,携手才能共进。“呼兰渴望南下融入老城区,我们希望北上打开新天地。在构筑畅通‘大江北’的理念下,两区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斥资1.5亿元建设覆盖全区、连通江南的大公交网络,松北区交通环境大改善的背后,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一条哈尔滨市有史以来最长的公交线路正在酝酿运营。

  松北环线,全长46公里,相当于江南二环全长的1.5倍。环路共设站点53个,沿途经过30余个居民小区,计划今年6月开通。

  “这条线路推出后会大大节省我上下班的时间。”家住世茂滨江小区的宋女士说,“现在,到距我家最近的公交站台步行最快也要半小时。”

  据介绍,即将开通的松北环线连通了大部分松北区新建小区,仅世茂滨江小区沿途就设有4个站台,将给当地居民带来极大便利。

  与松北环线同时规划的还有两条新线和6条调整线路。两条新线分别通往对青山镇和乐业镇,6条调整线路则与江南老城区相通。

  松北区运输管理站站长栾海波说:“经过努力,我们还成功地将13路公交车引入松北。这条线路一头连起科技创新城,一头通往道里、南岗核心区,被松北人称为黄金线路。”

  至此,9条公交线路组成了纵横交织的公交网络,首次实现了公交车对松北区所有镇、所有小区的全覆盖,结束了全区近40个自然村屯、居民小区不通公交车的历史。

  据悉,松北区为打造这个全覆盖的公交系统,共投入资金1.5亿元。3年内,将建设松浦镇、科技新城等4个占地面积各5000平方米的大型公交首末站,购买100辆运营新车,并为3条新开通公交线路提供每年400万元的补贴。

  “政府贴钱办公交,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更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百姓分享发展的成果。”松北区副区长王春清说。

  今年下半年,一辆辆美观整洁的公交车、一座座现代气派的公交站亭将在松北区的街头亮相。对这个崭新的城区来说,这既是一道靓丽风景,也是一曲民生乐章。

  规划要超前,设计留余地,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松北人把基础设施建设的眼光投向未来几十年,致力于为冰城留下“百年精彩”

  在松北区今年大型立交桥的建设上,“结构预留”成为一个新名词。

  “我们在大耿家立交桥通往大庆的引桥上做了结构预留。”松北区项目办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建设的双向四车道完全可以满足目前的车流量,如果10年后车流量猛增,还可通过结构预留的‘接口’进行扩建,扩展到双向六车道,这样就可以保证工程20年不落后。”

  据悉,今年松北区固定资产投资可达100亿元,其中,用于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到45亿元。如此强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为“北跃”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考虑到松北区未来的高速发展,这些大工程无一例外地在规划设计上预留了扩容的“余地”。

  以正在建设中的松浦10万吨污水处理厂为例,其污水处理能力按目前松北区承载的人口显然过于“富裕”,但按照未来松北主城区人口达到50万来计算,这个设计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此外,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松北区主干路全部设计了超宽的绿化带,并采取雨污分流两套排水系统,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而且根据规划,众多的管线全部铺设在绿化带中,这样就避免了今后管线维修导致的“马路拉链”现象,也为将来道路拓宽预留了空间。

  “松北区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不能只着眼当下,而应该考虑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为‘北跃’预留出未来的发展空间。”松北区区长刘臣说,“交通先行不仅要讲速度,更要讲质量,我们建设的既是畅通松北,也是百年松北,一定要用过硬的精品工程为哈尔滨下一个百年留下精彩。”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