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大三女生放弃学业打工挣钱救妈妈
2010-05-27 09:14:39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5月25日讯 墙上,是一张已经泛黄的母女微笑相拥的照片;床边,是女儿细心地给卧床的妈妈喂药的感人画面。这份绵绵的母女情意,让这个家徒四壁的屋子暖意融融,也让目睹的人眼眶湿润。

  赵文俊,一名23岁的大三学生,从小与妈妈赵丽君相依为命,生活清苦,日子艰难,但是她们始终坚强地面对生活,用深厚的母女情共同迈过一道道难关。可就在文俊即将大学毕业、马上迎来希望的曙光时,积劳成疾的赵丽君突然病倒,生命危在旦夕。为挽救妈妈,这个23岁的女孩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学业,为妈妈撑起这个苦难的家。

  母女相依日子苦中有乐

  幼年父母离异,妈妈从此成了赵文俊头上的一片天。为给女儿提供正常的生活环境,赵丽君吃尽了苦头,她靠打工、做家政赚取生活费。为了多挣钱,赵丽君给饭店刷碗,甚至去打扫厕所,干的都是脏活、苦活。每当看到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躺在床上就累得睡着时,文俊心里就像刀割一样的痛。可就是这样的工作也不能得到保证,有时候,看到妈妈被辞掉时,那种绝望和无助的表情深深地印刻在文俊心里。没有房子,母女俩四处租房居住,常常是刚安顿了没几天就要搬家。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母女俩从没有向任何人诉苦。文俊至今还记得妈妈的教诲:“苦难不是值得炫耀的事,应该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日子清苦,母女俩却苦中有乐。每当文俊过生日时,即使再困难,妈妈总要想办法给文俊买一件礼物,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发卡。就这样,在妈妈含辛茹苦的抚养下,文俊考入了牡丹江师范学院中文系,第一学期就考取了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这期间,她们搬到江滨二区居住。就在生活渐渐安定、日子渐有起色时,去年10月,赵丽君突然病倒了。

  放弃学业照顾病重妈妈

  赵丽君一直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常年劳累导致病情恶化,去年10月份的一天,她突发脑血栓,被紧急送入医院抢救。看着奄奄一息的妈妈,文俊的心都要碎了,她立即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妈妈。看着女儿不能上学,天天照顾自己,一向要强的赵丽君着急上火又引发心肌梗塞,生命垂危。

  妈妈的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文俊四处奔波,借遍了所有亲属,终于凑了五六万元钱,让妈妈做了心脏主动脉手术。接下来,妈妈还需要接受几次手术才能完全康复,可是文俊已经无能为力了。术后的妈妈还时刻需要人照顾,文俊每天给妈妈清理大小便、擦身子、一口一口地喂饭,还要收拾家务,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即使这样,夜深人静时,文俊还是抽出仅有的一点时间看上几眼课本,“我特别希望能继续学习下去,因为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真希望能让妈妈也享受一下安稳生活。”可是,得不到及时救治的妈妈根本不能离开人照顾,文俊轻轻叹息,表情痛惜又无奈。

  眼看着借来的钱全部用完,接下来的治疗已经无法维系,母女俩陷入深深的绝望中,文俊也不知多少次背着妈妈哭泣。这时,江滨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得知了她们的情况,立即到家中走访,看到母女俩为了半个苹果还来回推让的场景时,当场就掉下泪来。

  经过江滨街道办事处的积极奔走,从今年4月份开始,文俊就能每月领取400元的低保金了,同时还有240元的住房补贴。得知这一个消息,文俊和妈妈相拥而泣。

  但这笔钱还不能完全解决母女俩的困境,文俊拿出一小盒药说,“这是妈妈每天必须吃的药,但是吃完这盒药后,我真不知道下一盒药该怎么办?”说完这句话,她难过得低下了头,用头发刻意掩盖住不断滑落的泪水。但很快,她又振作起来,“我可以辍学打工赚钱,就算用尽一切办法,也要救妈妈,为妈妈撑起属于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邱士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