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体面“富人”原是大盗
2010-05-28 09:15:49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 志 张志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28日讯小区安保形同虚设,大盗作案如入无人之境,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伸出黑手13次,轻易获取4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建华警方追踪觅迹,终将“大款”捕获归案,从而使系列钻窗入室盗窃案水落石出。

  5月14日晚8时许,建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锦湖名苑碧水1号楼一居民家被盗,窃贼推窗入室,盗走人民币9000余元、价值3万元的欧米茄手表一块及1条彩金项链、3条白金项链、两副耳钉、一副眼镜,总案值达6万余元。

  案发后,市公安局副局长、建华分局局长董增伟立即与刑警大队专门研究案情并亲自督战。侦察员们按照部署,与文化路派出所联合行动,采取了重点时间段巡查、易发案地区蹲守、区域调查走访、相关监控录像资料取证、以物找人等措施,全力以赴地展开侦破工作。

  5月20日,租住在龙沙区新玛特A座1501室的“大款”施超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怀疑。现年21岁的施超系泰来县人,无业人员的他却租住高档住宅,出入高消费场所,一掷千金,收入与支出明显不符。在工作中侦察员们还发现,嫌疑人的同居女友是某大学毕业生,也无正当收入,却戴高档金银首饰。于是,侦察员们通过与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比对,发现施超的体貌特征与5月14日钻窗入室盗窃的嫌疑人极为相近。

  在获取确凿证据后,刑警大队教导员崔岭、反盗窃中队长王江带领侦察员们于5月20日晚6点迅速行动,在新玛特A座门前将“大款”施超抓获。并在其住处缴获大量现金、金银首饰、手表等赃物。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施超2009年6月来到齐市“淘金”,在当了一段酒店服务生之后,面对有钱人灯红酒绿的生活,吃不了辛苦的他思想发生了变异,也开始渴望富人的生活。于是,他辞职不再当打工仔,开始琢磨起发财致富的“捷径”。他发现某些小区的安保防范看似有模有样,其实安保人员不太“管事”,于是,他就钻物业公司安保管理的漏洞,专门在晚6点到晚8点之间大摇大摆地进入锦湖名苑、兴海花园、鑫海家园、谊联名居等小区,将侵害的目标瞄准一二楼住户,采取推窗入室手段盗窃作案13起,获取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并在龙沙区新玛特租住了高档公寓,与女友一起过上了体面的富人生活。

  记者在警方了解到,入夏入室盗窃案特点主要表现为钻窗入室。犯罪分子一般选择在夜间作案,多选择低楼层或楼下有可供蹬踏物品的居民住户为目标,侵入地点通常为厨房和阳台。

  防范钻窗入室盗窃的关键是要确保门窗紧闭。民警建议市民:夏天夜间开窗纳凉要安装防拉栓等简易防盗设施,减小窗户拉开缝隙,使犯罪分子无窗可钻,无机可乘。

责任编辑:邱士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