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拾荒老人拾金不昧 巨款失主深鞠一躬谢老汉
2010-05-28 09:15:48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牡丹江5月27日讯 “谁捡到两万块钱能不动心?我认为肯定找不到了,没想到会出现奇迹,更没想到捡钱交公的会是他!”5月26日上午,失主吴艳来到东安公安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民警的手中,并向拾金不昧的71岁拾荒老汉孙明富深深地鞠了一躬。

  3月11日,本报以《七旬拾荒老汉苦寻巨款失主》为题,报道了靠扫垃圾、捡拾废品补贴拮据生活的71岁的孙明富老人,春节前在紫云二区院里扫垃圾时捡到巨额现金后,瞒着家人苦等失主一个多月无果,最后将钱主动交给警察的感人举动。此事见报后,老人的可贵精神令众多市民为之感动。虽然老人衣衫褴褛,做着最底层的工作,但他却一时间成了市民们尊崇的榜样,大家都称他为活雷锋。老人所在的单位——星元物业公司对老人进行了物质奖励,老人对待清扫工作勤恳、敬业,连年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公司给他涨了工资。此外,了解到老人目前靠租房为生,还要供养一个远在辽宁省的儿子一家,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市公交公司等单位以及好心的市民纷纷向老人伸出援手,帮老人一把。

  两个多月以来,孙明富老人始终惦记着找到失主没有?失主会不会想不开?老人因此吃不好睡不香。此事见报后,先后有6位市民来到东安公安分局认领,为防止有人冒领,当时媒体没有刊登丢钱的时间、地点及钱数特征等信息,治安大队队长温俊波指派民警一一核实,其中有4人表示在紫云二区院内丢钱,经过进一步调查,排除4人的可能性;还有一位男性市民提供的地点与钱数相符但丢钱时间不吻合。民警与市民吴艳、孙明富老人3次实地调查和取证,最终确定家住紫云二区的吴艳是真正的失主。

  吴艳告诉记者,她在市内一家酒店做管理工作,1月16日早上8点多,她把前一天刚从银行取出的两万元钱用塑料袋装着去姐姐家还钱,半道去交手机费的时候发现夹在腋窝下的塑料袋不见了,她原路找了好几遍都没找到,想到钱肯定是找不回来了,她没有报案,一家人年都没过好。“看到晨报和孙大爷的照片,我就知道钱一定是我丢的!”吴艳说,她认识孙明富老人,公公婆婆经常将饭菜送给他,丢钱时她想去问问正在院里扫垃圾的孙大爷,但又怕伤害他,没想到真是孙大爷。

  接到失而复得的钱款后,吴艳拿出2000元钱送给老人表达谢意,孙明富连忙拒绝。“你的精神太让我敬佩和感动了,以后我会把你当亲人看待,这钱你不收我心里过意不去!”吴艳把钱硬塞到老人手中,见拗不过,孙明富只好勉强收下。他说儿子的病也正急需用钱,这些钱也可以让病中的儿子恢复得好些。

责任编辑:邱士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