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生物产业等六大新兴产业筑起哈尔滨发展“制高点”
2010-05-28 09:20:0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5月28日讯据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哈尔滨市将按照“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大都市的要求,积极开辟工业化、城市化创新领域,重点培育具有现实优势、成长潜力大的生物、民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和绿色食品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发展的新“制高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快速增长,为实现晋位目标提供支撑。预计到2015年,这6个产业可实现增加值124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由2009年的61.3%上升至80%。

  ———在生物产业方面,以科技创新城和哈南工业新城为重点区域,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以哈药集团、哈经开区医药工业园、利民医药科技园、新华新区生物产业园为主体集中区,以宾县、双城、五常等为拓展区,建设生物产业核心区。以“北跃”为导向,规划建设江北生物产业基地药材处理中心检测平台及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生物产业在江北更大规模地集聚,带动新城区建设。

  ———在民用航空产业方面,依托哈飞集团、东安集团、东轻公司等龙头企业,建成国内最大、国际知名的民用直升机、通用飞机研制和营销维修、航空发动机及传动系统研制、航空用铝镁合金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重点规划建设哈尔滨国家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努力把哈尔滨市打造成为部分重点行业、关键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

  重点推进哈南工业新城区域内建设国家批准认定的“哈尔滨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哈尔滨国家铝镁合金材料产业化基地”;在科技创新城区域内,打造江北新材料产业研发园、江北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并对历史形成的分散布局的新材料优势企业进行空间整合,逐步实现“两基地、两园区、多强点”的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新型金属材料、新型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焊接材料、高分子和精细化工材料等6个领域,积极培育新型陶瓷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等3个领域。

  ———在新能源装备产业方面,依托具有显著优势的传统能源装备产业基础和正在建设的核电、风电装备项目,建设国家重要的核电装备制造基地、水电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风力发电装备基地。重点加快推进哈电集团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制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引进和集聚一批新能源装备产业龙头项目进驻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核电、风电装备生产、配套、服务等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LED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支持哈电气集团、哈飞汽车、光宇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着力推进哈飞工业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公司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

  ———在绿色食品产业方面,立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积极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增强绿色食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推进绿色食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推进乳制品加工业、饮料工业、啤酒工业、肉类食品工业、粮食加工业等食品工业加快发展。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围绕建设国家北方重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目标,集中优势,以建设“南部工业新城”和“江北科技新城”为契机,重点发展航空电子、汽车电子、电力电子、电子传感器等电子信息制造业,引导和鼓励产业集聚式发展。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