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疯狂残土车曾经毁市容今又要人命 咋就成了管不了(图)
2010-05-28 11:29: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中华 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曾经毁市容今又要人命,疯狂残土车咋就成了管不了?

  核心提示:

  5月5日清晨,哈尔滨市道里区九站街与友谊路交口处,一辆满载残土且未悬挂号牌的翻斗车突然失控,冲上人行横道翻车并砸毁一临街商铺;

  14日晚,哈市南岗区嵩山路与闽江路交口处,两辆翻斗车追尾,后车司机被卡在严重损毁的车内;

  23日清晨,哈市南岗区和兴路与林兴路交口,一辆残土车发生侧翻,倾泻的残土将77岁的行人郭景珍掩埋,致其重伤至今未脱离危险;

  25日清晨,哈市松北区松北大道太阳岛道口处,一辆高速行驶的残土车与三辆等信号的汽车追尾;

  26日凌晨,哈市和兴路与林兴路交口处,一辆残土车将一名行人当场撞死。

  2010年是哈尔滨市“项目建设提速年”,拉运残土的车辆本应是助推城市建设的光荣“劳动者”,如今却成了污染环境的罪魁,甚至成了伤人害命的杀手,令广大市民深恶痛绝!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哈市已经明确了监管部门和具体责任,残土车为何还会如此疯狂?执法者的责任和尊严何在?相关法律法规岂不成了一纸空文?

  整治多年残土车为啥还是撒土车?

  “近几年,针对残土车沿街撒落、偷卸残土的行为,哈市行政执法等部门多次出台措施进行整治,可收效甚微,我认为就是执法不严、力度不够!”哈市退休教师王喜民斩钉截铁地说。

  今年4月末,哈市环保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管局、市行政执法局、市棚改办等六部门联合发文,从五个方面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管:其中明确要求“加强监管力度,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必须采取封闭、遮盖等措施。”

  记者在连日来的调查中发现,哈市运输残土的翻斗车虽都有密封设施,但几乎每辆车都存在超高、超载的现象,密封设施根本无法闭合,沿街撒落、随地倾倒的现象比比皆是。5月6日凌晨,记者在哈市多个路口发现,一小时内就有数十辆翻斗车闯红灯,这些肆无忌惮的残土车无一例外均在超高拉运残土,并且多数不挂号牌或者遮挡号牌。这些残土车的所经路段,撒落大量建筑垃圾。


  惨祸连连“杀手车”还要疯狂多久?

  24日和27日,连续报道了两起残土车伤人事件,两名受害者一死一重伤。

  “现在这残土车太吓人了,拉着满满一车土轰隆隆地横冲直撞,根本不管什么信号灯,我们上晚班的都怕它,离老远就开始躲,哪敢跟它抢道。”出租车司机赵志勇说。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读者都反映:“残土车不装土还好,一装上土就撒‘疯’,好像这车上装的不是土而是炸药,随时有可能爆炸,要尽快卸掉一样。”

  残土当然不会是造成残土车疯狂的原因,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利益的驱动。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残土车必须要开得快,否则就没有钱赚。一般情况下,一个工地对外发包,每立方米土方15元左右,可是经过层层转包,真正到干活的人手里,就剩下每立方米10元。这样一来,“残土车要赚钱就必须超载,为了多拉几趟,速度必须要快。减速的次数越少越好,不然油耗就高,所以闯红灯也就成了必然。”

  业内人士说,疯狂残土车肇事是在街路上,可是在工地上就已经发病了,不把工地上和工程背后的问题解决好,就解决不了残土车伤人的问题。

  屡查屡犯执法者的责任和尊严何在?

  “既然有了规定,为啥不加大力度执行呢,连续出了这么多事故,执法者的责任和尊严何在?”近日,读者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质问相关执法部门。

  市民徐庆友在给记者打来电话时说:“治理残土车必须从源头下手,而所谓的源头就是工地。行政执法部门如不在工地死看死守,禁止超载残土车驶出工地,那惨祸就无法避免。以前哈市也实施过整治残土车的行动,但大多是一阵风。监管不能流于形式,事实证明,再好的政策若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也只能是形同虚设。”

  采访中市民普遍反映,疯狂残土车是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结下的恶果,但绝非无法治愈的绝症,关键看执法者的态度。只要行政执法部门真正落实监管制度,从源头抓起严格看守工地,对违规的工地、残土车主处以重罚,就一定能将“疯狂残土车”问题彻底解决。


 

  业内人士:必须从源头治理残土车

  业内人士认为,治理疯狂残土车没有捷径可走,有关部门还是要扎扎实实做一些工作,否则受害的是整个城市。2006年3月份,哈尔滨市城管局、市建委、市房产住宅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行政执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了残土车上路运输资格审定和禁止事项等。随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从给车辆加盖,到市场准入门槛,再到监管部门责任的划定,使以往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法规上都有了依据。

  然而,整治“疯狂残土车”行动开展四年来至今收效不大,甚至有些方面又回归到以前的混乱状态。城管部门曾出台规定,要求监管人员对开槽、拆迁等拉运残土的工地实行24小时昼夜管控,严禁出现空岗、漏岗问题,同时出台了奖惩办法。可残土车疯狂依旧,今年5月份就陆续发生了10余起疯狂翻斗车肇事。

  “执法者执法不严,那就是视法律为儿戏,这种反面的示范影响是相当恶劣的,必将使诸如疯狂残土车的违法行为愈演愈烈,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哈市某高校教师张明宇说。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在2009年下发的《关于印发哈尔滨市专项整治残土和扬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工地内发生的违法违章行为及由此造成环境污染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由建设部门和房产部门查处;运输过程中发生违法违章行为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由行政执法和公安交管部门查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