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高考在即提醒考生保管好身份证等重要证件
2010-05-29 06:56:2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袁红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9日讯 28日上午,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到市公安局户政处身份证管理科,应届考生晓东的身份证意外丢失,眼下只剩一个多星期就要高考,按照正常程序,补办身份证最快需要15个工作日。科长胡淑庆问清考生身份证号和数据信息包代码后,立即让工作人员调出晓东的资料,审核后马上上传至省厅身份证制作所,然后又打电话通知制作所确认,这样晓东三天后即可拿到补办的身份证。

  据了解,这是该科为应届高考生补办身份证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本月20日,一位市民带着孩子到大厅申请补办身份证,听说最快也得1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新证,孩子当场号啕大哭,家长急得团团转,四处打电话求人。原来,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身份证在几天前报考审核时意外丢失,如果不能及时补办,无法参加高考。胡科长立即跟省厅有关部门联系申请特事特办。

  此后几天类似情况接连出现,10多名考生集中前来补办身份证,焦急的家长嘴上都起了大泡,考生情绪波动也很大。这一特殊情况引起了该科重视,他们积极与省厅身份证制作所沟通,联合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并要求各区、县公安分局,凡是遇到考生补办身份证的,一律在资料上标明“高考”字样,并电话上报。省厅身份证制作所还特许考生和家长直接到该所窗口领取考生身份证,极大缩短了证件层层转送的时间。

  据统计,截止到28日,已有21名高考学生通过“绿色通道”补办了身份证。管理部门提醒考生家长,要帮助孩子保管好户口、身份证等重要证件,防止意外丢失、耽误考试。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