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粮商爆料:绿豆价这样被炒高
2010-05-31 07:49:53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31日讯 今年以来,大蒜和绿豆等农副产品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国家发改委人士近日明确表示:据调查,有些农副产品的生产成本上涨了大约10%,但是价格却上涨的将近10倍。这其中肯定有炒作的因素。那么究竟谁在炒作农副产品价格呢?近日,媒体就绿豆上涨现象采访了省内粮商,终于摸到了绿豆“上火”的端倪。

  黑龙江泰来县的塔子城是我国农北最重要的杂粮交易市场之一,每年绿豆的交易量将近100万吨。最近半年,粮商们算是开了眼,原来每市斤两三元钱的绿豆忽然间就“蹦着高儿”往上涨。

  “越收越涨,从两块多起价,五毛一元地往上涨,(收购价)一直涨到9块。”黑龙江泰来县绿博粮贸公司的负责人周昆说。她向记者介绍说,“客户有西安的、郑州的、徐州的,还有南昌的、北京的,全国各地哪的都有。”

  周昆说,今年还有些新面孔的大客户出现。“今年是最反常的一年,不做粮食的都做粮食了。搞房地产开发的都拿钱压绿豆。”据周昆介绍,这些大客户出手大方,一次收个两三百吨很正常。更绝的是,这些大客户会把这些绿豆再卖回给粮商。“他们收完以后找个地方存起来,如果价格好了还卖给我们。”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吉林敦化的一位粮商寄存在塔子城的绿豆仓库。这个仓库是镇子上规模最大的仓库之一,这从仓库的大门上可以看出来。据介绍,每收购一笔绿豆之后,客商就会顺手在仓库大门上记上一笔,记得越多,说明收购的量越大。这间仓库目前存有绿豆500多吨,收购均价据说达8元多,货主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露面。近日绿豆价格下跌,算上运销费用,这批货目前处于较大亏损状态。

  低位炒作,高位接盘,这就是今年塔子城上演的传奇故事。

  据当地粮商介绍,还没出泰来县,绿豆的价格就已经涨起来了。高军农贸杂粮购销处收购员吕凤荣告诉记者,“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客户多得都挤到家里来,你也要货,他也要货。没有车往下卸货,他们就用价钱往上铆,所以把价钱就顶起来了。”

  随着货源枯竭,价格波动,塔子城近来不仅很少有大客户来进货,连运货出货的也基本见不到了,但存有大批绿豆的仓库在塔子城还有不少。

  据泰来县塔子城副镇长李海龙介绍,此番绿豆涨价,60%的原因源于商贩的炒作。

  绿豆价格炒作已经持续几个月的时间了,最近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调控政策的高压之下,绿豆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松动。多次经验证明,每一次农副产品价格暴涨之后几乎都会导致下一季的种植面积扩大,然后下一步很可能就是价格下跌、种植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防范农副产品价格炒作也是保护农民长远利益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