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骗子养生班”今送这明赠那 骗够押金撒腿就跑
2010-05-31 09:31: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期,黑龙江省很多城市发生了以“授课卖药”为名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诈骗犯罪。30日,我省警方结合一起典型案例,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贪小便宜,以免掉入“养生诈骗陷阱”。

  案件还原:赠品越来越高档吊足胃口套走钱

  4月2日5时整,汤原县世纪龙饭店门前聚集了近200名老年人,他们手持入场券是来听养生课的,每人还免费获赠一块号称价值20元的“万痛筋骨膏药”。活动组织者自称是为保健品厂家进行直销和市场宣传的,卖的商品只有靠背按摩椅和饮水机,其他保健品一律赠送。在高谈阔论一番养生之道后,组织者拿出了各价值20元的“强肾卡”和钙片盒药,称货品数量有限,哪位老人有诚心就交20元押金领取,押金次日一定返还。但大部分老年人并没有轻易相信,只有少数几个人交了钱。

  4月3日清早,前一天交押金领赠品的几名老人凭着手中的收条全部收回了押金。在当日的赠送活动中,赠品提档为号称价值200元的保健水杯、六味地黄丸和腰带,当场就有20多名老人交纳200元押金领取了赠品。

  4月4日清早,组织者将押金如数返还后开始赠送更加“高档”的赠品:价值1000元的保健床垫和价值400元的保健枕垫。亲眼目睹这两天活动的老人们毫不犹豫地纷纷掏钱交押金领取物品。

  4月5日5时整,世纪龙饭店门前来了300多名老年人,有的是等着退押金,有的则是听到“好消息”赶来领赠品的。但饭店工作人员称那几个赠东西的人预订场地的时间已经到期,早就走了。意识到上当的20余名被骗老人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骗术揭秘:赠品都是三无货押金多了就跑路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楚庆海、唐秀影等人落网后交代,他们从哈尔滨市等地购进一些“三无”保健品后来到了汤原县汤原镇,花900元在世纪龙饭店租了三天场地。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将活动时间定为每天早晨5时至6时30分和下午1时至2时。几个人又找到一家打字社制作了上千张入场券,印上“免费养生讲座”、“赠品膏药一大盒”等字样,并雇了两名无业人员专挑老年人散发。上课时,犯罪嫌疑人先以小额押金骗取老年人的信任,让他们尝到甜头,以引诱更多的老年人交押金领取赠品。之后,他们将赠品的档次逐步升级,一旦骗取大额押金旋即卷款逃离。

  警方提示:授课卖药都是骗贪小便宜易吃大亏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近年来诈骗犯罪手段花样翻新,以授课卖药为名专门诈骗老年人的流窜犯罪团伙在省内多个城市实施了诈骗。这些人每到一处都会选择公共场所,以讲授老年人保健知识为借口,以“花钱买健康最重要”等花言巧语来“洗脑”和误导,最后以协助药厂直销产品开辟市场、免费赠送特效药和保健品、驻扎本地长期代理为诱饵,以收取押金发放一些伪劣三无产品、次日再返还押金等手段,引诱骗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越来越高的押金领取所谓的高档保健品,等到收取的押金达到几万元后,犯罪团伙便立即逃离。

  “此类案件受害人员多,被骗损失重,侦破难度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多年省吃俭用、辛苦积攒的养老钱被骗子一朝骗走后,羞于报案,觉得愧对家人,身心受到极大创伤,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授课卖药都是骗,贪小便宜易吃大亏,老年人一定不要轻信花言巧语。”汤原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在返赃大会上向居民散发了防范各类诈骗的宣传单,提醒大家再发现类似情况一定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