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高考万象:学子追求名牌自愿“落榜” 放弃高考选择技校
2010-05-31 13:5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本报资料片。本报记者 苏强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人人都可上大学,挑挑拣拣选学校;读的是名牌,选的是就业,留学移民备受推崇,求学路径趋向多元化。

  又一轮高考临近,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出现不少新情况,已趋向多元化。今年我省高考实际报名人数为19.5万人,比去年大概减少2.9万人;而本专科招生计划预计为19.42万人,比去年略有增加。这就意味着我省高考生基本都能考入大学。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分析,今年我省参加高考人数减少,主要是适龄人口总量减少,留学弃考、选择技术院校等也是一个因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就业和职场竞争的压力,考生和家长开始冷静对待高考,不再把高考作为孩子求学、就业的惟一途径,而是面对现实进行多种选择。过去那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式高考已成为历史。正如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所说,高考就是要砍掉“独木桥”,建设“立交桥”,让更多的人受到高等教育。他强调“立交桥”不仅是指让更多的人能够“过桥”,还应该是高考方式、求学路径的多样化。

  追求名牌自愿 “落榜”

  哈尔滨市民张凤杰的女儿,今年20岁,是一名艺术复读高考生。去年高考时,分数已经达二表院校,并被外地一所院校录取。但是,全家人包括女儿在内觉得学艺术的如果考入一般院校,就等于白念,将来就业成问题。倘若毕业知名院校,用人单位还可能“高看”一眼,找到理想工作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张凤杰的女儿今年已经接到两所重点艺术院校的专业课达标通知书,眼下,正全力以赴备考文化课。

  日前,记者在对我省的一些重点高中考生调查采访时发现,一些全校排名前一百的学生,志愿都是国内重点大学,即便有“漏网的”也绝不会读二表院校。如果考试失利,多数人表示将选择复读,目的就是考入国内重点大学。

  哈市一所重点高中的优秀生小王同学,2008年只差三分没有考入报考的重点大学,虽然省内有多所重点院校向其抛出橄榄枝,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复读,去年如愿考入清华大学。

  省重点高中一位有20年教龄的孙老师告诉记者,过去选择复读的学生,多为中下等生,只为考进大学。而近年来,复读学生多为优秀生,只为考入国内甚至香港的知名大学。“学校的复读生中,好几名是670分左右的。”

  通过复读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小邓同学说,用人单位一般非常看重第一学历,很多用人单位愿意选用重点院校的学生,如果不是重点院校的,拥有研究生学位也缺乏竞争力。


 

  放弃高考选择技校

  5月中旬,哈尔滨市40家技工院校聚集在中央大街举办的技校招生就业咨询活动,现场吸引了万余学生和家长,其中有很多是今年高中毕业生。

  在哈尔滨铁建工程技术学校咨询台前,记者遇见了来自延寿的父子俩。孩子今年要参加高考,但成绩不好,父亲希望孩子能考入一所技术学院。一是学费相对低一些,二是可掌握一技之长,如果想进一步深造,可以再找机会。听该校招生老师介绍,该校的地铁安检专业,每年按照用人单位的预定招生人数,近几年的毕业生全部输送到北京地铁集团等地,学生一进校门就能有个“好婆家”,父子俩很是高兴,准备报考这所学校。

  今年即将从哈市一所普通高中毕业的张军同学,认为自己即便参加高考也只能进入三表院校,学费还不低。“关键是大学读完了,找不到工作,莫不如考入技术学院,有一技之长好就业。”哈市的一些普通高中毕业生大多觉得考重点大学希望渺茫,考技校、技术学院将来更好就业。

  香坊区一所普通高中毕业班的李萍老师告诉记者,班级有40多名毕业生,只有为数不多的学生准备冲击二表的大学,多数选择考技术学院、技校等,比如考哈尔滨电站集团高级技工学校、哈药集团技工学校等。

  2008年大学毕业生李刚,由于所学的专业面临极大的就业压力,多次找工作都未尽人意,后来在父母的劝说下,到一家技术学院“回炉”,很快找到了工作。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魏国强处长介绍,近年来,哈市技工院校招生人数每年都以10%的速度在增长。

  留学移民备受热捧

  去国外上大学、读研究生,正逐渐被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家庭和孩子所推崇,尤其是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备受热捧。

  出国留学增多,这与国内高校的竞争力有关。随着境外高校在内地招生力度加大,一些学生可以参加国外的入学考试,申请到国外高校读书。

  23日下午两点,在哈尔滨市华融饭店九楼会议室,一家国际咨询集团公司的副总裁韩军正在作留学移民讲座,主要介绍到加拿大、美国等国家进行技术移民的情况。仅从衣着来看,除记者之外,参会者都属于富裕阶层。到加拿大投资移民个人资产至少200万人民币以上,才有资格提出申请。韩军说,目前这家公司已为200多名客户办理了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投资80万人民币就可以获得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的移民身份,孩子入加拿大国籍,上学、找工作比国内压力要小。

  拥有资产上千万的冯女士,今年儿子参加高考。冯女士说,如果孩子能考入理想大学,就在国内读大学。如果考的不理想,就投资移民。“投资移民也是无奈之举,主要还是为了孩子的前途考虑。”冯女士有些无奈地说。

  省教育厅所属的交流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这几年留学出国的高中生比较多,有的是参加完高考之后出国的,有的则是在高中二年级就选择了出国留学。去年一年他们就为200多位客户办理留学。目前已有100多位客户办理了出国手续,多数是为孩子,并且这种趋势还呈稳步上升的态势。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证处了解到,近一年留学公证的哈市学生明显增多,主要以高中学生为主,初中的多是随家庭移民的,英美加等英语主流国家多一些,一些非主流国家也在增多。

  拥有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李女士,今年把正在读高二的女儿送到英国读书,6月将赴英留学。李女士希望女儿在英国找一份好工作或是能遇到钻石王老五嫁个好人家也不错。


 

  链接

  黑龙江高考大事记

  ●1988年实行自费生招生,部委院校和省属部分院校招收少量自己交学费,毕业后不包分配的大学本、专科学生。

  ●1993年黑龙江省第一所民办高校黑龙江东方学院开始招生。

  ●1996年省属高校本、专科招生全部实行“并轨”改革,即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用、毕业后多数人自主择业。

  ●1998年试行对所有保送生由教育部命题,全省统一进行综合能力测试并划定合格线,合格考生方有资格保送。

  ●1998年省招委决定对省内院校艺术教育类专业的术科考试实行全省统一联考。

  ●1999年,黑龙江省大规模扩招。1999年比1998年扩招18000人,录取比例由40%猛增到60%。

  ●2001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策,即高考报名取消年龄和婚否限制。

  ●2001年高考科目设置实施新方案:即“3+X”。

  ●2003年全国22所重点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是目前黑龙江省唯一的获准自主招生高校。

  ●2003年进一步放宽了对患疾病或生理缺陷者的录取要求,规定只要符合条件高校不能因考生残疾而不予录取。

  ●2004年高考各科一次性全部实行了计算机网上评卷。

  ●2005年开始通过网上进行各批次补报志愿和第二次网上补报志愿。

  ●2007年实行考生须持身份证报名,须持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防控替考和高考移民。2007年香港、澳门共17所院校在黑龙江省招生。2007年全省高中实行新课程改革,省教育厅决定三年后高考将由省内命题。

  ●2010高考是我省课改后第一届高考,改革增加选考内容,增加试卷长度;招生录取与学业水平考试适当挂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