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假宠物疫苗充斥市场 宠物注射后无故死亡
2010-06-02 10:49: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 近日,哈市民赵女士花40多元给宠物狗打了一针进口“五联”疫苗,可没想到,打过之后狗狗就不吃东西,几天后竟然死了!赵女士怀疑是假疫苗夺去了爱犬的生命。

  近日,记者来到哈市宠物医院及宠物店比较集中的道外区长春街。在马氏宠物医院里,记者表示想给小狗打疫苗。店内一女子表示,她家宠物疫苗都是正规进货渠道,并有畜牧局颁发的经营许可,国产犬疫苗15元到40元不等,进口的有50元、60元、70元三种。她从冰箱里拿出两瓶美国辉瑞“四联”宠物疫苗,指出上面标注有“部兽药准字”,宠物可以放心接种。

  旁边一家经营狗粮和宠物玩具的宠物店店主告诉记者,该店的宠物疫苗最便宜的只要十元钱。看记者不太感兴趣,她又向记者推荐一款韩国进口疫苗,是预防传染性肝炎、副流感感冒、钩端螺旋体病、传染性气管炎、狂犬病的“五联”疫苗。记者发现,这两家的几种疫苗外包装基本一致,很难分辨。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长春街几家宠物医院及宠物店了解到,疫苗价格区间从10元到90元不等,进货渠道有的称从北京厂家进货,有的称从省代理直接拿货。

  从事兽医工作三年、现经营宠物医院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疫苗的制作工艺复杂,疫苗菌度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对宠物起到免疫作用,而有的经营者把疫苗价格压到5元、甚至3元,这个价钱连成本都下不来,药的质量可想而知。有的疫苗就是简单的生理盐水或是蒸馏水,打了和没打一样,对宠物起不到免疫效果。

  据李先生介绍,狂犬病疫苗及其它联苗属于活苗,需要严格的冷链储存,如进口苗在2℃~8℃、国产苗在-10℃保存。如果保存不当,狂犬病病毒就会大量繁殖,一旦注入到宠物体内,原本健康的宠物将会感染狂犬病,最终死亡,也可能传染给接触的人和宠物。

  据哈市畜牧兽医站相关人士介绍,犬类免疫注射使用的疫苗分国产和进口两种,国产疫苗是经农业部批准生产的犬类疫苗,进口疫苗是农业部批准的“部兽药进准字”产品。

  畜牧部门提醒,只有专门的动物防疫机构可以对犬只进行防疫,给宠物注射疫苗应当到有畜牧部门颁发行政许可的宠物医院进行,而目前多数犬是在私人宠物医院、宠物诊所等接种疫苗,这些场所提供的疫苗来源、存储条件无法得到保障,因此不能有效保证犬只安全。

  链接:

  出生后不久的幼犬会“继承”母犬的免疫,不易染病,但50天后,其免疫功能逐渐减弱、消失。因此,幼犬出生42天后,必须注射能预防犬瘟热、细小病毒的“二联”疫苗,一个月后追加注射预防传染性肝炎、副流感感冒、钩端螺旋体病、传染性气管炎、狂犬病的“五联”疫苗。此后,每年补种一次“七联”。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