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少年十六七岁网恋“结婚” 遗弃亲身脑瘫儿
2010-06-03 10:41: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六·一”儿童节里,寄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金山村高亚香家的小琪琪,坐在表姑姑送来的童车里开心地笑了。今年3岁的琪琪生下来半年多就被送到爸爸的大娘——43岁的高亚香家。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的小琪琪无法像同龄的孩子那样爬行、站立和走路,坐在童车里的她连抬起头的力气都没有。

  父母十六七岁时生下她后便不再管她,爷爷奶奶无力抚养,姥姥姥爷更是不肯与她相认。对此,律师认为,琪琪的父母如不愿抚养,在确认其没有抚养能力的情况下可以将孩子送养,但像现在这样既不送养也不管的,便已涉嫌遗弃罪。

  网络相识 怀孕逼婚

  仔细试了试牛奶的温度后,高亚香默默地给琪琪喂完了奶。吃饱了,还有人陪着玩儿,小琪琪高兴的又笑又叫,还不时地拍着小手。3岁的表姑尹秀坤此时也坐在了小琪琪的床边。

  “杨小鹏的母亲是我五姨,小鹏表弟11岁时,五姨两口子离婚了,后来又分别组建了家庭,从此表弟就成了多余的人,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尹秀坤说,表弟小时候很聪明,学习成绩不错,也很孝顺。但自从父母离婚后,他就变了。初中辍学后,表弟整天泡在网吧。17岁时杨小鹏认识了网友——16岁的赵宇盼。宇盼家条件好,表弟没事总往宇盼家跑,但当时双方父母都不赞成这门婚事。

  “为了逼双方老人同意,宇盼在怀孕5个月时才告诉家里。得知这一消息的双方家长是又气又急,没办法只能答应两人的婚事。”尹秀坤说,因两人不到法定年龄也没登记。2007年6月,双方家长草草为两个十六七岁的青年举办了婚礼。

  不堪生活重压 孩子父亲失踪了

  2007年10月,杨琪琪出生了。这个小生命没有带给父母太多快乐。而且琪琪生下来就被大夫诊断为先天性小脑畸形,且病情严重。杨小鹏夫妻俩那时还靠父母养活,根本没钱给孩子看病。这个脑瘫孩子给这对年轻父母本不牢固的婚姻蒙上了阴影。两人之间的争吵不断,突然有一天,杨小鹏失踪了……

  2008年7月10日,住在道里区群力乡金山村的高亚香突然接到了小琪琪的爷爷、也就是自己小叔子的电话。“琪琪的爷爷给我打电话说,杨小鹏和宇盼吵架了,让我们去劝劝。”高亚香和丈夫赶到松北镇时,杨小鹏根本不在家。宇盼又哭又闹,说杨小鹏不要她们娘俩了,还把自己和孩子扔在她公公这。为了安慰宇盼,高亚香把宇盼娘俩接到了自己家。

  当时的高亚香以为,小俩口吵架过几天就能好。可过了两天,赵宇盼借口去找杨小鹏也走了。高亚香赶紧给琪琪的爷爷打电话,让他找孩子父母来接孩子。而之后小琪琪在高亚香家一住就是两年,这期间高亚香多次给琪琪的爷爷打电话,但他总说在找孩子的父亲,等找到了就来接孩子。

  直到尹秀坤的出现,高亚香才知道,杨小鹏与赵宇盼早就分道扬镳了。而此时,孩子的姥姥一家坚决不认小琪琪。“琪琪的爷爷家条件也不好,后来找的那个老伴儿带了4个孩子,而且两人又生了1个孩子,据说也是脑子有问题。”心地善良的高亚香不忍心让小琪琪受苦,就一边等孩子父亲的消息,一边照顾着小琪琪。

  孩子父母拒绝抚养

  2009年冬天,失踪一年多的杨小鹏终于出现了。无处可去的他再次找到了尹秀坤。尹秀坤说,杨小鹏来的时候脸色很差,身体发虚,走路都直晃。听小鹏母亲说,他上厕所甚至还尿血。2010年春节,在尹秀坤劝说下,杨小鹏到高亚香家看望女儿,可去了几趟后又找不着人了。此时高亚香自己的女儿也要当妈妈了,高亚香感到自己真的无力再看护小琪琪。

  这期间,尹秀坤也来大娘家看过几次孩子。眼看着小琪琪一天比一天长大,尹秀坤张罗着从亲戚那凑来钱给孩子做了复查。医生说,小琪琪治愈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必须到康复医院治疗。

  就在今年5月末前后杨小鹏又出现了,谈到孩子时,他一再宣称,要是把孩子送回来他就送人。“表弟都还是个孩子,他根本就没那份责任心。”尹秀坤说,或许小琪琪不该来到这个世界。她的姥姥一家虽然有这个条件,但根本不认这孩子。

  如今,孩子仍被高亚香照看着。“舍不得送,送回去这孩子就没命了。但不送,我也照顾不了。”高亚香无奈地说。

  律师:其父母行为 已涉嫌遗弃罪

  黑龙江省晓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峰表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二条第四款规定,对未成年人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杨琪琪的父母如果没有能力抚养女儿,可以根据条例送养,并办理送养手续。但其拒不抚养女儿,且声称如将女儿送回便送人,其行为已属遗弃。而杨琪琪的父亲在亲友屡次劝说下仍拒绝改正,而且一再强调要将孩子抛弃,其行为十分恶劣已涉嫌犯罪。

  吴律师强调,不管子女是婚生还是非婚生,子女有要求父母抚养的权利。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是社会所赋与并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义务。在特定条件下,孙子女有要求祖父母抚养的权利,外孙子女有要求外祖父母抚养的权利。但行为人是否有能力负担,这就需要司法机关结合其收入、开支情况具体加以认定。

  吴律师建议,杨琪琪的亲友可以状告孩子的父母,为孩子争取被监护和被抚养的权利。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