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北兴农场创新城镇理念打造生态园林城
2010-06-03 20:16: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北兴公园。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6月4日讯 题:北兴农场创新城镇理念打造生态园林城

  记者 顾硕

  漫步在农垦红兴隆分局北兴农场兴龙潭公园,到处绿草茵茵,鲜花吐蕊;喷泉广场人群舞动、九龙壁色彩典雅、彩虹桥时尚壮观;楼房、别墅与绿树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图……

  以水促民生 依水改生态

  一口井,一潭水,体现了北兴农场领导执政为民的理念,更打开了北兴人“抓城”的灵感和智慧。北兴农场位于完达山北麓,有耕地43万亩,林地47万亩。由于地处丘陵漫岗地,地下水严重贫乏,居住在小城镇里的居民有时几天用不上自来水。

  2005年9月23日,新组建的领导班子下决心要为小城找到充足的清洁水。随后,农场成立了饮水工程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整体工程设计和施工队、设备采购等7项招标工作。沼泽地和草甸中,到处都有他们寻找水源的身影,终于确定了合格水源和辐射井的位置。

  2006年11月21日,农场争取和自筹资金1200万元建设给水工程终于完工,纯净的生命之水流进了2800户居民的家中。共建成了大口径辐射井一个,铺设7.5公里给水管道,建设现代化的净水厂一座,可以为城镇日提供4000吨清洁水,水处理厂通过监控和微机操作,实现了远程控制自动化,填补了黑龙江垦区的空白,一举解决了场直地区30年贫水问题。过去,农场场部南端有20多公顷洼地,场部的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全部淤积在此,成了一个臭气熏天的烂泥潭,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质量,被百姓戏称为“龙须沟”。


 

北兴农场兴龙潭广场。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2007年,农场投资1000万元,在“龙须沟”里清出上千吨垃圾,挖出土方27万立方米,修起了叠水坝、溢洪道,修起了护坡,兴建了兴龙潭公园。

  在农场住了几十年的史英堂老人,每天都会如约般地来到现场,看看兴龙潭的建设进度。看到这里由原来的“龙须沟”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中的兴龙潭。老人欣喜地说,过去吃完饭没个地方去,现在,围着公园走一周,身体健康不用愁!

  新理念抓城建百姓得实惠

  近两年来,到北兴的人都会感到这里的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高标准的金兴小区和银兴小区,让置身于其中的人们不知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农场。

  过去,这个农场大多采用农场集资开发的方式搞建设。常常因资金短缺,造成农场小城镇建设发展缓慢。而且,为了节省拆迁费用,建设单位建房时是哪有空地在哪建房,从2000年到2006年7年的时间,楼房的总建筑面积还不足4万平方米。

  为了加快小城镇发展速度,农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公开招标资质高的外埠开发商投身北兴农场楼盘开发。两年来,北兴农场共引进三户开发商,新建楼房面积达到5.5万平方米,比前7年的总和还多1万多平方米,给场小城镇建设带来了全新局面。


北兴农场一角。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农场还加大投入力度,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金兴多功能居民生活小区。该小区总计楼房16幢,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3万平方米,是一个新型、节能、环保的现代住宅区,也是目前农场占地面积最大、吸纳住户最多、功能最完善的大型楼群。2009年,农场又新建银兴小区。目前银兴小区也已完成外部建设,成为今后两年内农场安居工程的建设重点。

  从生态要生产力城镇发展添动力

  面对日新月异的小城镇,北兴农场领导没有满足,他们开始深深思索小城镇如何定位的问题。北兴农场与七台河市只有60公里距离,与佳木斯、牡丹江、宝清、桦南等市县距离都只有几个小时的路程。小城镇要发展方向必须围绕城市人的餐桌、城市人的钱袋、城市人的眼球去发展,让北兴农场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的生态园林城镇。

  2006年底,农场筹资500多万元建设集科研、示范、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博园。整个博园分为五区、五大基地。五区即大田作物、经济作物展示区,品种试验、原种繁殖区,特色棚室蔬菜生产区,优质葡萄、提子生产区和观光餐饮生活休闲区。五大基地即品种栽培实验基地,科技示范基地,高效作物种植、高产攻关基地,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和旅游观光基地。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博园共有100栋大棚,种植有优质提子、礼品西瓜、高甜香瓜等80多种特色蔬菜和56种观赏瓜果。每到收获季节,棚内特色蔬菜高低错落,琳琅满目,廊内特色瓜果色彩缤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接待各类参观、学习、考察、观光、旅游等已达数万人次,不断涌入的游人,把北兴农场这个小城镇搅得火热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