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建生态园林城镇 山水城林美景相融
2010-06-04 14:55:13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王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6月4日讯(记者王乐)社区里随处可见小游园、道路上花团锦簇的乡土树种、楼宇旁水波荡漾的小河……漫步林城,城在山中、城在林中、城在水边、城在景中的景致让人真切地感受着这座生态园林城镇的清新。

  近年来,我市按照“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中等规模、生态园林”的城市发展定位,提出了大力强化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和景点景观建设,增强城市亮点,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林城独特魅力,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在城市绿化规划上,形成了“一圈、三环、三横、六纵”的绿化空间结构,初步搭建起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符合世界园林城市发展方向的框架;在城市绿化建设上,本着“优化布局、配套成网、提升功能、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山、水、城、林一体相融,加紧打造品位高雅、风格迥异、功能完善、景致优美的生态园林城镇体系。

  截至2009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329.17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949.19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8.27%和52.51%,比2005年提高15.98和15.45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25.43平方米,比2005年提高了9.86平方米。倡导“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我市连续三年实施10万株大树进城工程,街路绿化坚持一路一树、一街一品、一街一景的绿化原则。在城市当中植造成片森林,增加城市森林的面积,真正实现城在林中的特色。先后设计改造升级了10多条道路绿化建设工程,使街路绿化与街路建设同步发展。同时还辟建了一批开场通透的街头小游园,恰当设置了一些雕塑、花架、立体花坛,在街路绿化上突出市树、市花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土树种。目前已绿化主次街道100余条,栽植各种行道树223万多株,道路绿化面积达到301.06公顷,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以上。庭院、居住小区绿化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凡是临街庭院,我市都采取拆墙透绿,退硬还绿,沿街单位庭院绿化一条路采用一种设计思想,从植物选择配置、花坛样式,到雕塑小品风格、护栏样式,均与道路绿化相统一,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增强了和谐美。庭院和居住小区绿化覆盖面积均达到35%以上,已建成省级绿化庭院184个,花园式单位82个,市级绿化庭院137个,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绿化整体布局。

  始建于1985年的北山公园占地面积66.5公顷,是我市唯一一座集游览、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市级公园。为改善北山公园的生态环境,与林都宾馆周围景色有机结合,协调一致,2009年,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下,投入1000余万元,拆除了原有已经陈旧过时的基础设施,栽植各种灌木1600余株、铺种草坪1256平方米、铺设大门广场理石和火烧板3100平方米、大门踏步2300平方米;建成一座大型主题雕塑《伊春之魂》;并对环翠楼进行重建。同时,对北山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聘请专业队伍重新完成了整体规划设计,拟依托小兴安岭大森林及其孕育的森林文化,注入欧式异域风情,与群山呼应、与林海唱和,构筑林都人神圣的精神家园,凝成尊崇自然、热爱森林、保护生态、和谐发展的“伊春之魂”,打造绿色伊春万物竞生、和谐共荣的天人合一理念。

  今年,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把城镇绿化建设重点放在新项目的绿化美化上。全市计划增加绿化树木100万株,建成区绿地面积增加175.4公顷,绿化覆盖面积增加186.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53.70%;公共绿地面积增加119.6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6.41平方米。同时投资1935万元,在市中心区进行机场路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北山公园及植物园改扩建工程、中心城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