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开放式公园成卖保健品大杂市 小商贩到处推销
2010-06-04 14:32: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石岩松 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公园本是方便附近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而一些商家却瞄准了这里的“商机”。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多家开放式公园走访时发现,这里专门活跃着一些贩卖保健品的小商贩,他们以各种方式推销保健品,相互竞争,而宣传内容大都夸大其词,使这里俨然成了推销保健品的大杂市。

  镜头一:“降压”传单遍地发

  2日上午7时,哈市香坊公园。一对年约30岁的男子身着“白大褂”,在这里支起一张小桌,桌旁立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免费体检”。其中一名男子正在用测压仪为几位老人量血压,而另一名正不停地向过往行人人发放印有名为“福达平胶囊”的宣传单。

  “大爷,你的血压都超标了,得赶紧治啊,要不就越来越重啦!我给你推荐的药,效果很好,药店都没有卖的。”“白大褂”巧舌如簧,几分钟功夫,就令一名刚接受完检查的老人将信将疑地买了药。“白大褂”讲,他是哈市心脑血管协会的专家,是进行健康保健推广的,而他所推广的“福达平胶囊”一盒497元,一个疗程需要服用10盒,不到5000元,服用一个疗程后就可彻底治愈心衰。“全是骗人的,没有任何效果。”今年55岁的李女士住在附近,她讲,她每天在此锻炼都会收到许多张传单,起初她也购买过此类药品,但发现这些所谓的“药品”却对她的高血压等症状没有任何效果。

  镜头二:“抗癌”小报满天飞

  “抗癌奇药,保证您的身体健康,起到绝对预防作用。”哈市道里区建国公园内,一条不足200米长的街道上,五名男子一字排开,争相向路人手中塞上各种形式的“小报”。其中一人正拿着高音喇叭向过往行人宣传一种名为“浓缩纳豆软胶囊”的“抗癌”药物。记者发现,这些人发放的“小报”题目名称多为“新药特刊”、“中国医药”、“老年生活报”“中国医药”、“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字样。而“小报”上的所有文章都是介绍几种所谓最新研制的抗癌保健品,并附有大篇幅的“治愈病人”和“专家”的现身说法。记者发现,这些“报纸”图文模糊且没有出版单位名称。

  直至6时20分,高音喇叭的宣传声终于结束。这些人开始向公园里的老人们派发小包装的产品,并介绍,这些药物需要长期服用,可以先试试效果再买,一个疗程在1000元左右。记者看到,虽然药卖得都很贵,可掏钱的老人却不少。

  镜头三:“健康课”公园开讲

  7时30分,哈市道外区双拥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地面上凌乱散落着多张“老年人免费健康知识讲座”的宣传单,不远处的一处凉亭附近,一群年轻男女正在为老人进行讲座,十余名老人正在侧耳聆听。其中一名男子介绍说,“讲座”是与老龄委联合举办的,是公益性的关注老年人的健康养生工程。而在宣传医疗保健的过程中,该男子却拿出一种名为“保健磁疗枕”的产品进行推销。该男子称,他们销售的“保健枕”能治愈高血脂,价格是500元。

  据悉,为得到老年人信任,很多保健品公司向老年人散发传单时,都以自己与“老龄委”、“老年人健康协会”联合举行活动等名义邀请老年人参加这种讲座。讲座现场工作人员还会让老年人填写个人资料,以便下次通知。听完讲座,老人大多都会被义诊“专家”查出病症,而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便会介绍老人买一大堆保健药品。据了解,招揽老年人参加免费健康讲座,是近年来老年保健品市场惯用的营销招数,很多老年人为此花上大把冤枉钱。

  哈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保健品的销售对象主要是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利用的则是他们有病乱投医的心理。这些非法销售保健品的活动大多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无证照。他们多选择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开展非法活动,以销售某种神奇保健品、祖传偏方或医疗器械获利。因此他建议,市民如需要购买类似产品,最好到正规的商场或医疗机构,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