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中学教材列入“与俄师生交往礼仪”
2010-06-04 14:48:31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李广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6月4日讯 具有雄厚的俄语教学实力,为黑河与俄阿州开展俄、汉语教育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黑河市第一中学,日前在所编印的德育校本教材《文明礼仪常识读本》中,单列“与俄罗斯师生交往礼仪”篇,并得到学生们的自觉实行,进一步展示了俄语特色学校的风采。

  在“举止”一节中,编者首先强调“:举止要落落大方、端庄稳重,表情要自然诚恳、和蔼可亲,不能不拘小节”之后,具体提出坐时姿势要端正,不要跷脚、摇腿等。

  在“谈吐”一节,编者首先强调在与俄罗斯学生交谈时,“表情要自然,态度要诚恳,用语要文明,表达要得体”之后,具体提出别人在与他人个别交谈时,不要凑上前旁听;交谈中不要打听对方的年龄、衣饰价格等私人方面的情况等等。

  在正文后面所附:“习俗与禁忌”中,对其民俗、仪态、服饰、姓名、饮食和禁忌作了介绍。高中所开列的:“初次见面,不要总是问这问那,也不要主动向对方谈个人情况”;“上厕所的替代语言是‘对不起,请等一下’或说‘对不起,我去打个电话,请等一等’。”学生们都牢记在心,并认真实行。

责任编辑:韩晶